七月份二手居屋登記358宗 按月減少13% 新房策、貿易戰夾擊 料八月成交續受壓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受六月底政府推出多項樓市新房策影響,市場氣氛轉趨觀望,當中二手居屋交投淡靜,加上中美貿易磨擦持續,買家入市態度審慎,拖累上月二手居屋登記創近4個月新低。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顯示,七月份全港錄得358宗居屋二手買賣登記(包括第二市場及自由市場),較六月份411宗按月減少13%,連跌兩個月,屬今年次低的單月月份;而期內二手居屋成交總值共錄約18.83億元,較六月份的21.37億元,按月減少12%,亦屬近4個月新低。

今年每宗居屋均價累飆15%

七月份二手居屋每宗平均成交價再創歷史新高,高見526.1萬元,按月再漲1.2%,連升7個月,若與去年七月同期比較,升幅更高達20.7%,至於今年首7個月均價累積升幅亦有15.0%。而在上月的登記當中,以沙田愉翠苑B座低層1室的成交價最高,單位實用面積650平方呎,以高達913萬元易主,平均實用呎價約14,046元。

按樓價作分析(見表一),在6個價格分類當中,只有600萬元或以上組別逆市上升,其餘5個組別均按月錄得跌幅,跌幅介乎13%至29%不等。如以地區劃分,港島區的二手居屋登記跌幅最大,七月份只有38宗買賣,較六月份大減32%,而九龍及新界區分別按月減少11%及10%,至93宗及227宗登記。

如按屋苑細分(見表二),上月以屯門兆康苑的成交登記宗數最多,錄得16宗登記,按月大增1.29倍,而屋苑期內成交總值為7,919.6萬元、按月飆升1.42倍。緊隨其後為九龍灣麗晶花園,期內錄得11宗買賣登記,涉及金額為6,474.0萬元。

陳海潮表示,七月份二手居屋登記數字尚未完全反映新房策及貿易戰等不利消息,加上新一批居屋以市價52折重推,並預計在十月份接受申請,相信短期內二手居屋準買家會較為觀望,故料八月份二手居屋買賣登記數字將再減少一成或以上,至約320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