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前亦不容搞港獨

有人說,回歸後港人的自由少了,又不許叫「結束一黨專政」,又不容建立主張港獨的組織。其實,在任何政制下都有不可僭越的紅線,而這條紅線還會因政治氣候而移動。任何從事政治活動的人都不可不察。這不只是對與錯的問題,而是現實上將引致甚麼後果的問題。
 
正如當美國正全力剿滅伊斯蘭國的時候,誰要是想在美國成立一個支持伊斯蘭國的組織,即使這個組織自身並沒有進行任何暴力行為,美國政府也不會容許這樣的組織成立。因為成立組織本身已是一種政治行動,任何政治體制都不會容許與自己憲制及基本國策不相符的有組織活動在自己管轄範圍內進行。
 
不要說組黨不容許,連在網上宣揚伊斯蘭國的理念也絕不容許,一出現相關的內容就會被剷走。我奉勸讀者可千萬不要去嘗試放支持伊斯蘭國的內容上網,否則一旦被美國情報機關盯上了,將後患無窮。其實,讀者不用以身試法,亦可知道美國有沒有為新聞設紅線,只要上Facebook或YouTube搜索一下,就知道網上的有關伊斯蘭國的內容是經過審查的,以負面性質的為主,完全找不到伊斯蘭國官方的原始文件與正面評論。
 
作為個人,我當然亦不希望社會上紅線太多,以致限制了個人自由的空間。但人有時只能接受政治現實,因為人出生在甚麼地方,並非個人可以事前作選擇的。出生在敘利亞,就只能有敘利亞人的命運。有得選擇的話,他們或許都想移民歐洲,只是歐洲人不想接收他們,寧願讓他們自生自滅。
 
其實,以國際標準來說,香港人的自由空間仍很大,應該好好珍惜,以免形勢朝不利的方向發展。人在面對宏觀形勢轉變時,往往是十分無奈的。香港的泛民就是因為不曉得按實際環境去制訂自己的策略,結果30多年來的努力,只「見身郁唔見米白」,不但未能真正為香港人爭取到任何政治權利,反而把香港的政治生態環境弄得更差。他們的表現,簡直是政治白痴。
 
以他們對「港獨」的態度為例,他們的選擇就毫無政治智慧。表面上,他們也說不支持「港獨」;但在行動上卻以結社自由為名,支持「港獨」分子在香港成立政治組織;又以言論自由為名,支持「港獨」分子在學校裏宣傳「港獨」理念;還以有選民支持為名,要保留港獨分子的議員資格,這與支持「港獨」已沒有實質的分別,分明在挑戰北京的底線。然而,這樣做值得嗎?真的可為香港人帶來好處嗎?
 
港英政府就不是這樣看。我在六十年代中已參與香港的政治運動。當年的港英政府已清楚讓香港的政治活躍分子知道, 「港獨」是禁區,誰也不可以僭越。誰偏要去搞,就會被視作損害港英政府的根本利益,港英政府一定不會給他好過。因為港英政府非常清楚,北京對這個問題十分敏感,隨時可能過度反應。一旦北京誤以為「港獨」會一發不可收拾,他可能寧願提前收回香港,也不願看到港獨的思潮在港蔓延。如果連港英政府亦得接受這條紅線,特區政府更加別無選擇。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