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後會甚麼都不變嗎?

am730的編輯部搞了一個回歸21周年特輯,以正反兩面的角度反映一下港人回歸以來的感受,我也來湊湊熱鬧。
 
有人以為,回歸後真的可以甚麼都不會變。這當然是不可能的,如果甚麼都不用變,何需回歸?宣揚甚麼都不會變的人,是想香港人有不切實際的期望,最後以失望告終,成為社會上的不滿分子與消極力量。
 
我並非叫香港人放棄爭取自己的合理權益,而是要香港人看清楚,甚麼是香港人有機會爭取得到的東西,值得花氣力去爭取;甚麼是現階段未有條件爭取的東西,即使如何堅持,永不言敗,亦將徒勞無功,枉費心機。
 
其實,鄧小平所說的五十年不變,主要是指香港的資本主義經濟模式與「馬照跑,舞照跳」的生活方式;但一涉及政治就不可能不變。因此,港人在爭取經濟與民生的權益時,會遇到較少的干預;但在爭取政治權益時,就一定會遇到中央設下的紅線,並非無條件全面開放。原因很簡單,香港已換了「事頭」(香港人以前叫英女皇做「事頭婆」)。換了「事頭」,一定會有蝴蝶效應。
 
回歸前,香港是英國的殖民地。殖民地當然有政治紅線,就是不能成立以結束英國殖民地統治為目標的政治組織。誰敢在這個方面與港英政府對著幹,誰就會受到全方位的政治制約,甚至會被遞解出境。為了避免港人誤觸英國設下的底線,港英政府把紅線劃得很闊,就是不容許港人進行任何形式的政治活動,學校裡不許搞,公務員隊伍裡亦不許搞。至八十年代初,英國得悉中國堅決要在97年收回香港後,才選擇還政於民,以削減要交回中國政府的權力。為此,英國開始培養民間的親西方力量。
 
英國在香港管治了150多年,手上有大量既得利益,要他們在97年全部放棄,當然心有不甘。所以英國人在撤出時仍不忘留下自己的代理人,並埋下政治地雷,要中方得為強收香港付出代價。
 
香港人並非人人認同這個觀點,但北京方面似乎已認定了這種「陰謀論」。帶著這樣的擔心與懷疑,北京對港人的政治活動就會處處提防,採取防微杜漸的手法。而香港的一些政黨,亦不曉得避嫌。他們公然提出要結束一黨專政,又侮辱國旗,反對國民教育,拒絕效忠基本法,還為港獨推波助瀾。凡此種種都只會加深北京對香港的偏見,對香港更不放心,最後只好選擇不斷收緊原來的、相對較為開放的港人治港政策。導致回歸後香港在政治氣候上的轉變比我原先估計的還要嚴重。香港政黨的某些幼稚行為,亦需為此負起一定的責任。
 
有人會說,香港的政黨沒有錯,錯在中共。但中共的存在非香港可以改變,所以即使錯在中共,香港人仍得設法適應。可惜香港的政黨都只曉得堅持原則,卻不懂得改變策略。他們只曉得把鬥爭的矛頭指住對手,卻不肯花時間去研究一下對手。他們不了解中共成長的歷史大環境,亦不了解中共的行事作風,他們只曉得堅持鬥爭,永不言敗,卻不肯修正策略,這樣發展下去,形勢只會愈發對香港人不利。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