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居屋二手登記2,348宗 按半年增13% 登記金額117億 每宗均價達500萬 有史新高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樓價不斷攀升,刺激不少用家心急入市,帶動今年上半年二手居屋市場成交造好,當中成交金額更創下有紀錄以來最高。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今年上半年全港共錄2,348宗居屋二手買賣登記(包括第二市場及自由市場),較去年下半年的2,069宗反彈13%;至於涉及登記金額約117.34億元,創歷史新高,並較去年下半年的94.23億元增加25%。若與去年上半年同期相比,宗數及金額則分別減少近3%及增加13%。

樓價持續上揚,今年上半年每宗居屋二手成交平均作價高達499.7萬元,較去年下半年的455.4萬元再升9.7%,續創96年至今有史以來最高。而在上半年的登記當中,以旺角富榮花園10座低層A室的成交價最為矚目,單位實用面積592平方呎,以高達920萬元易主,平均實用呎價約15,541元,並創下全港最高樓價的居屋成交登記。

600萬元或以上成交急增逾倍

按居屋價格劃分,上半年貴價居屋二手買賣增幅較為顯著,當中價值600萬元或以上的買賣登記更升逾一倍,由去年下半年的203宗急增112%至今年上半年的430宗,至於價值500萬至599萬元組別亦錄得705宗,按半年大增70%。

從屋苑層面分析,上半年十大活躍成交屋苑中,共有9個屋苑買賣登記量報升,增幅介乎4%至110%不等,其中馬鞍山錦英苑增幅最大,屋苑期內錄得42宗買賣登記,成交總值約2.21億元,較去年下半年分別大增110%及130%。而上半年登記最活躍屋苑為屯門兆康苑,共錄60宗成交,總值涉及2.76億元。

陳海潮指出,政府推出多項新房策,把居屋定價與市價脫鈎,並將部分私人土地轉作興建資助房屋,預計措施會令部分準買家傾向先抽新居屋,短期市場氣氛較為觀望,料對二手居屋交投造成影響。另一方面,預計下半年發展商將加快推盤步伐,或會攤薄部分高價居屋客源,相信下半年二手居屋買賣登記量或要回試約2,000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