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況平靜 普遍屋苑盤源亮紅燈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微跌0.9%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一手市場推盤步伐減慢,買家於二手市場繼續尋寶,惟普遍屋苑平價放盤已經所剩無幾,同時受外圍消息影響,買家高追入市意欲薄弱,大市氣氛平淡。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600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減少0.9%,大致靠穩。業主態度非常惜售,而買家追價入市動力不足,料短期內二手交投將維持牛皮拉鋸局面。

按地區劃分,港島及九龍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齊齊向下,新界區則按周上揚,當中以港島區的跌幅較顯著,該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6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3.6%。利嘉閣地產太古城恆山閣(A組)高級經理黃凱達指出,現時業主放盤意欲低迷,令太古城盤源愈收愈窄,而且普遍叫價進取,議價空間僅約1%,繼續支撐太古城樓價上揚。黃凱達又指,市場氣氛不俗,但因屋苑放盤量緊張,以致成交表現未算突出,本月暫時錄得約21宗買賣,周末預約睇樓量大致平穩。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2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1.6%。利嘉閣地產黃埔二行(A組)聯席董事余美寶表示,買賣雙方對本港加息已有預期,即使預料下半年銀行利率開始上調,料對二手市況的影響不會太大。她又表示,近日一手市場欠缺焦點,買家在區內屋苑尋寶,帶動睇樓量及交投保持不俗,而四月份黃埔花園暫時錄得25宗成交,較上月的31宗略為減少,主要原因是受盤源數目減少所影響。

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71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0.7%。利嘉閣地產沙田第一城分行聯席董事胡漢業指出,現時沙田第一城買賣放盤大約有100個,惟貼近市價的放盤只有約20個,盤源非常短缺。胡漢業又表示,供應不足是令到最近屋苑單位成交價錢「一間比一間高」的原因。另外,一手推盤步伐減慢,亦有利二手市場交投轉活,但基於樓價上升速度急促,部分上車客態度較為觀望,相反換樓客則維持積極入市,令屋苑近日的三房單位交投較為活躍,本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靠穩。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