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民眾不了解中美差距

這兩天在內地出差,有機會接觸到來自全國各地的公司同事,發現他們當中不少不但沒有為中美可能爆發貿易戰而感到憂慮,有些甚至顯得有點興奮。他們同仇敵愾,希望中國政府對美國還以顏色,一定要讓特朗普吃點苦頭,不要以為中國還像以前那麼容易欺負。
 
我是一個實事求是的人,我明知他們國族情緒高漲,不一定會接受我的意見,我還是把我的看法如實告訴他們,希望他們的頭腦會清醒一些,不要推動國家去冒不必要的風險。因為,大國之間的較量是講實力的,美國作為老大,在整體實力上仍勝中國一籌,中國不應在條件未成熟的時候,就去挑釁美國,自招損失。
 
美國的人均生產值是中國的四倍;美國有質素的大學遠比中國多;美國至今仍有能力吸引全球各地的人才,但中國卻有人才流失的現象;中國雖然也有某些科研項目,取得了全球領先地位,但在數量上及分布的範圍上都不如美國。中國輸往美國的產品,大部分都是美國自己也能生產的;美國人買中國的產品,只是因為中國的產品比較便宜;但美國輸入中國的產品,有不少都是中國沒法生產的,像中興通訊要買的美國芯片便是。雖然中國也有次一級的替代品,但如果用中國的芯片,將會大大地影響中興產品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要命的是芯片絕非中國唯一不能自己生產的零部件。中國作為全球規模最大的汽車生產國,卻至今仍沒法生產符合現代汽車要求的引擎。中國的第二艘航母,就算光看外形設計,已看得出還在抄襲幾十年前的烏克蘭設計,美國人一看,就知道中國的軍事科技大概在甚麼水平了。
 
中國現時只是經濟體量大,但若果從國家的整體發展質素去看,在很多層面都未有資格當「老二」。之前中國一直強調自己是發展中國家,這個定位是沒有錯的。但近年不少內地民眾都誤以為中國現在已經很強了。與外界接觸的時候,很容易就不可一世,財大氣粗。這只會招惹別人的敵視,不利於締造一個可以讓中國再和平發展三十年的大環境。
 
在條件還未具備的時候,就四處樹敵是非常不智的。在國與國之間的比併上,小小的差距就足以造成嚴重的後果。情況會有如一個三段的棋手與一個兩段的棋手下棋一樣,結果不會是前者贏三盤,後者也有機會贏兩盤,更可能的結果是五盤都由前者勝出。
 
美國現在可以反制中國的地方十分多,除了可以向中國輸美的產品徵收關稅外,還可以限制戰略性的商品輸去中國;美國既可以限制中國資金在美國投資,亦可以限制美國資金去中國投資。據說,美國已開始要美國的大學少招一些中國留學生,亦不再熱衷與中國民間搞學術交流,以免讓中國有機會接觸到最新的科技知識。
 
中國民間的回應,這一刻都很有志氣,認為美國的限制只會加快中國自力更生;但我們只要看1978年改革開放後,中國出現的變化有多大,就知道之前靠自力更生的效果是怎樣的了。因此,我認為中國在處理與美國的關係時,應盡量忍讓,不應隨便讓摩擦升溫。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