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動工私宅760伙 按月大減六成 年初淡月過後料返正軌 後市冀急起直追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受春節淡月影響,以及在缺乏大型項目開展工程下,私宅動工量按月顯著減少,再度跌破千宗水平。根據屋宇署今日發表最新數據,2018年二月份全港只有2個私人住宅項目動工(按屋宇署接獲上蓋建築工程動工通知為準),涉及單位合共760伙,較一月份的1,874伙急跌59%,為過去3個月以來最少,而與去年同期的1,236伙相比,亦回落近39%,為3年以來同期最少。

數據顯示,二月份共有2個私宅項目動工,涉及單位總數760伙,當中較大規模的項目為深水埗福榮街、營盤街及福華街交界(NKIL 6534),涉及單位466伙;其次,土瓜灣九龍城道及上鄉道交界(KIL 11246)亦已於二月份展開施工,涉及294伙。值得注意的是,上述2個項目 均位於九龍區,港島及新界區於月內暫未有項目動工。

連同上述項目,2018年首兩個月全港共有6個私宅項目動工,涉及單位總數2,634伙。當中新界區的施工伙數最多,有1個項目共1,654伙,單位佔整體比例約62.8%;九龍以項目計則為最多,共有3個私宅項目動工,單位數量共810伙,佔整體比率達30.7%;港島區亦有2個項目、合共170個單位動工,佔整體比例約6.5%。

陳海潮指出,年初淡市氣氛過後,預期私宅項目開展進度將重返正軌,在政府及港鐵均積極推地下,今年料有不少大型項目將陸續展開工序,包括屯門第56區管翠路(TMTL 500) (1,982伙)、天水圍第115區(TSWTL 34) (1,777伙)、屯門第16區海榮路及恒富街交界(TMTL 539)(669伙)、元朗大棠路(Scheme B)(YLTL 524)(504伙)及屯門第56區掃管笏路(TMTL 497)(465伙)等,均已獲屋宇署批准動工並可隨時施工,加上發展商利用自身土儲開展的其他項目,料可帶動2018年累計動工量逐步遞增,有機會連續兩年突破2萬伙以上水平及十八年新高紀錄。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