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份488伙私宅落成 按月增加42% 大型項目待竣工 料數字拾級上升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根據屋宇署今天最新發表的資料月報顯示,二月份全港共有4個私人住宅項目,合共488個單位落成(以屋宇署發出佔用許可證的樓宇數量為準),較一月份的344伙增加42%;至於,今年首兩個月則有832伙私宅落成,較去年同期僅189伙按年大增3.4倍。而預計本年將會有多個近千伙的焦點項目竣工,故相信在今年稍後的月份,私宅落成數字可望拾級上升。

資料顯示,二月份本港共有4個私宅項目正式落成。當中包括馬鞍山「星漣海」,項目涉及454個單位;其次為愉景灣1A及1B區(DD352 LOT 385 RP & the Ext.)項目,涉及單位伙數21個;至於其餘項目包括火炭「MOUNT VIENNA」(12伙)及牛潭尾(DD104 LOT 4823)(1伙)(詳見表一)。

按地區劃分,今年首兩個月以新界區的落成私宅單位數量最多,該區共有4個項目落成,涉及單位總數488伙,佔同期整體私宅落成量約58.7%;港島區有3個項目落成,涉及單位總數183伙,佔同期整體約22.0%;至於九龍區則只有1個項目落成,涉及單位總數僅161伙,佔整體約19.3%。

陳海潮表示,私人住宅供應踏入收成期,預期今年全年落成量可望較去年的17,791伙(詳見圖一)為多,當中不乏較具規模的焦點項目,包括港島區:筲箕灣「形薈」(650伙)、北角「FLEUR PAVILIA」(611伙);九龍區:紅磡「環海‧東岸」(1,008伙)、啟德「嘉匯」(900伙);新界區:荃灣「柏傲灣」(983伙)、荃灣「海之戀」(970伙)、將軍澳「MONTEREY」(926伙)等,再加上其他中小型項目,初步估算今年全年私宅落成量可達1.9萬伙,勢創十四年以來新高。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