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氣氛良好 買家查詢問盤增 50指標屋苑兩天預約睇樓量上升1.9%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港匯走弱,觸及每美元兌7.85並有資金流出,但本港銀行體系內仍有龐大的港元結餘,樓市氣氛未有受到影響。另外,中美貿易戰降溫,買家重拾入市信心,查詢問盤情況增加。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605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增加1.9%,連升兩周,並創近十周新高。預約睇樓量錄得兩連漲,反映市況氣氛良好,惟由於個別屋苑業主叫價過於進取,加上即將有新盤項目推出,或會對二手成交量造成一定的壓力。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向好,當中港島區的升幅最為顯著,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6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急增6.1%。利嘉閣地產太古城恆山閣(A組)高級經理黃凱達指出,雖然近日港匯觸弱方兌換保證並有部分資金流出,但銀行整體的港元結餘仍有逾千億,相信本港短期內加息的壓力不大,而區內業主及買家對消息的反應亦較為平靜。黃凱達又指,本月太古城交投表現平穩,暫時錄得約9宗買賣,其中寧安閣一個單位放盤不足10日迅速獲承接,顯示有不少資金正「吼位」等待入市時機,而未來兩天在新盤缺乏焦點的情況下,太古城預約睇樓量向上。

九龍區方面, 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1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1.7%。利嘉閣都會豪庭分行聯席董事鄧達榮指出,將軍澳新盤「MALIBU」銷情熾熱,區內普遍業主隨即相應提高叫價,而且議價幅度相當有限,令新都城的「平盤」選擇可謂近乎消失,買賣雙方陷入拉鋸戰,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偏軟。另外,鄧達榮又指,買家早已預期漸進式加息,相信即使本港銀行落實加息1/4厘,料對市場的衝擊亦有限。

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73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0.7%。利嘉閣地產屯門大興分行市務經理羅家熙指出,屯門新盤「御半山」即將登場,區內二手屋苑交投淡靜,而周末大興花園的預約睇樓量亦按周減少。羅家熙表示,除了新盤的影響之外,區內的樓價升勢急速,亦影響買家的入市意欲,以大興花園為例,現時實用面積約447呎的兩房單位造價約500萬元,相比半年前已有約10%的升幅,因此有部分買家態度轉趨觀望,等候新盤推出再作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