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難容港獨言論 犯禁需要付出代價

雖然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但由於分的時候常有戰亂,人民難有好日子過,所以民間多寧願合久不分;導致主張分裂的言行,大多不受民間歡迎。
 
於掌權者來說,他們就更不想分裂;因為這意味着他們的權力會被削弱,而他們的執政地位亦可能因而不保,所以即使是民選政府亦大多抗拒分裂,他們會藉着統派的多數,去遏抑獨派的少數。西班牙政府最近就逮捕了一批分裂分子。而德國亦拘留了加泰自治政府的前主席普伊格蒙特,打算把他遣返西班牙受審。加泰羅尼亞的命運自決權未受尊重。
 
從歷史上來看,大部分國家都把分裂國家視作嚴重罪行,不予寬容。近年有些國家之所以四處倡議命運自決的言論(主要是美國),皆因他們自己的國家已十分穩定,不愁分裂,於是藉此去分裂其他國家。他們先後已分裂了巴勒斯坦、俄羅斯、南斯拉夫、伊拉克、敘利亞、蘇丹……等。他們最想分裂的是中國,他們已將外蒙古分裂出去,現在又想把台灣、西藏、新疆,以至香港也分裂出去。中國政府對此當然嚴陣以待。
 
其實,美國雖然到處去推動別人分裂,但對自己國家的統一,卻是十分執著的。他們不惜打內戰,也要阻止南方的州份獨立。美國的摩門教曾想透過自決去爭取獨立,還不是一樣被鎮壓!現在摩門教已提也不提那段歷史,以免宗教自由也被剝奪。即使在最自由的美國大學,也不會有學者去探討,美國伊斯蘭教徒將來是否在美國本土立國。膽敢踩線的學者,不但會教席不保,甚至有機會被關進關塔那摩監獄。他的言論自由與人身自由都可能一併被剝奪。
 
香港有些人自以為,只要口頭上宣稱不支持港獨,就說甚麼都沒有問題。現實世界並非這樣的。土耳其就有很多人,他們從沒有直說要反對埃爾多安總統,結果還是沒法令總統放心,最後還是一一被抓起來。北京看一個人是否想鼓吹港獨,亦不會只看一個人口頭上怎樣說,而會看他的言行在社會上的實際影響。北京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在這方面的判斷力。北京不會借助香港的法官替他們作這方面的判斷。
 
北京政府認為,台獨勢力之所以會壯大,就是因為當初出現苗頭的時候沒有及時把它壓制住。台灣當年在美國的保護下,北京沒辦法;但香港已經回歸,北京是一定不容有人在自己全權控制的地方宣揚港獨。
 
有人認為香港在兩制下有一定的自治權:他們忘記了,香港所擁有的只是終審權,而人大卻擁有對基本法的解釋權,人大還有權把一些全國性的法律拿來香港實施。屆時終審庭的法官也只能依法去做判決。
 
再者,影響現實世界的是各種政府力場(一如物理學上的引力場與磁力場),而不是文字上的法典。芬蘭雖是獨立國家,當年還不是要拒入北約,並把蘇聯不喜歡的總理換掉。香港在殖民地年代,港英政府亦一樣要看北京的眉頭眼額。他們不容許蘇聯的商人在香港經商,以及把一些中方不喜歡的政治人物遞解出境。電影《皇天后土》與《假如我是真的》就因為預期北京不喜歡而被禁映的。不排除特區政府將來亦得用不同的手法勸諭某些政治人物及早離開政治舞台,否則他們得自行面對後果。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