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利用中國作談判籌碼?

特朗普表示願意與金正恩會面,但時間地點都沒有。就在世人都在猜測的時候,金正恩突然出訪中國,與習近平進行了私下的會談。
 
金正恩上任以來,從未外訪,他選擇首程去中國見習近平,而且還把時間定在見特朗普之前,應有特別意義,金正恩應是刻意借這次出訪,向世人傳遞一些訊息。
 
其實,北韓與中國的關係近年並不太好。中國明知北韓不喜歡,也堅持要與南韓建交。另一方面,北韓亦不理會中國的反對,強行發展自己的核武器。為此,中國還配合美國的要求,參與了對北韓的制裁行動。
 
中國一直是北韓的主要貿易夥伴,北韓的很多物資都是靠中國供應的。中國參與了制裁行動,即使未算全面,對北韓所造成的傷害,亦比其他西方國家大。照道理,金正恩應該懷恨在心。他的哥哥金正男就是因為與北京有私下交往,而被懷疑想謀朝篡位,最後被幹掉的。可見金正恩根本不信任中國。
 
近年中國與鄰國的關係不算太好,極有需要與北韓修好,以突破美國對中國的圍堵。我相信中國政府應該早就有意邀請金正恩訪華,只是一直得不到北韓方面的正面回應。今次忽聞金正恩要見特朗普,心中怎會沒有顧慮?中國最不想見到的是,北韓變成另一個越南,最後聯同美國來對付中國。
 
金正恩是個聰明人,他當然會預感北京對他見特朗普會有想法。然而,與北京徹底鬧翻並不符合北韓的利益。因為,北韓沒可能投靠美國,美國已與南韓有盟約,且在政治制度上與北韓南轅北轍。北韓最佳的出路是遊走於中美之間玩勢力平衡,一時親中抗美,一時聯美制中;這樣,中美的力量皆可以為他所用,並藉每次轉換位置,換取北韓的最佳利益。
 
他知道,這次要見特朗普,手中不能沒有籌碼。這籌碼就是北韓與北京已有默契,不怕美國會進一步加強制裁。為了讓中國有理由不再參與制裁,改為站在北韓的一邊,北韓主動表示會致力實現朝鮮半島的無核化,並應允將南北韓的關係轉變為和解合作關係。有消息指,北韓願意與美韓簽署比板門店停火協議更高一個級別的和平協議。
 
在北韓釋出這麼多的善意後,中國或許會覺得,世人應不會反對,在這個時候給北韓多一些鼓勵。我相信中國在制裁北韓上已稍為鬆手,金正恩今次北京之行應大有斬獲。
 
金正恩的手段的確了得,一弛一張,時硬時軟;他未與北京打招呼,就託南韓特使去約會特朗普,在特朗普興奮得有點失儀的時候,就先私訪北京見習近平。他不擔心習近平會拒絕見他,因為習近平一定會樂於藉此去告訴特朗普,北京在金正恩心目中比華盛頓更有地位。否則金正恩何需在見特朗普之前,先向習近平通報情況,並聽取了習近平的意見。
 
習近平事後雖然亦有派特使向美國解釋與金正恩會面的情況,但美國一定不會認為這就是事實的全部。這正是金正恩要給美國的感覺。特朗普只知道中朝關係已比前改善,金正恩手上還有一張中國牌。金正恩一定會藉此去討價還價。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