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整體樓宇買賣6,409宗 七個月來最少 春節淡月已反映 四月登記勢返升軌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三月份樓宇買賣登記量主要反映新春期間的實際市況,故比對二月份各類別物業均出現不同程度的跌幅。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8年三月份全港共錄6,409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二月中旬至三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二月份的7,446宗回落14%,除創下7個月新低外,亦於期內首度跌破按月七千宗的水平。期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更相應減少20%,僅錄僅得505.56億元,同創7個月最少。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上月一手私宅市場以貨尾登記為主,大型全新項目只有少量能趕及在三月檔期內登記,故拖累三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僅錄得721宗,按月急跌38%,創過去14個月來新低;期內一手私宅登記總值同步減少35%,錄得111.63億元。至於三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MALIBU(158宗)、63 Pok­fu­lam (61宗)及海之戀.愛炫美(38宗)。

至於二手私宅市場方面,受新春檔期影響,部分買家及業主暫時休戰,導致交投出現回落,令反映在三月份的登記數立竿見影。三月份整月,二手私宅買賣合約登記錄得3,311宗,按月回落17%,惟跌幅相對其他類別物業輕微;至於登記總值亦隨之減少17%,全月共錄得267.04億元,為5個月來首度少於三百億元,創下期內新低。

非住宅市場表現亦見轉淡,在工廈及車位登記出現較顯著回軟下,拖累整體工商舖及其他類別物業表現。工廈錄得較明顯回落,主因是前月有新項目登記而拉高基數,至於車位則由前月逾800宗水平,萎縮至只有600多宗。整體計算,三月份工商舖及其他類別物業共錄得1,366宗登記,按月跌24%;涉及金額同步減少至86.92億元。

大型新盤帶動 四月樓宇登記大反攻 挑戰8,000宗

陳海潮表示,新春淡市氣氛消散後,無論一手或二手市場均迅速歸位。當中一手市場有將軍澳大型新盤熱賣,加上港島亦有貨尾重推反映熱烈,刺激一手市場在三月中明顯好轉;加上二手市場購買力亦重返市場,連同工商舖物業逐漸轉入旺季,故預期落入四月的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有機會由低位抽升25%,挑戰8,000宗大關,有機會創12個月以來的新高。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