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居二市場買賣僅86宗 創26個月新低 樓價飛升 三百萬元以下綠表居屋絕跡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二月份受農曆新年淡季影響,二手交投一般較為疏落,加上樓價持續飆升,變相削弱不少基層買家的入市能力。根據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網頁最新數據,二月份全港僅錄86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個案(按簽署臨時買賣合約的成交為準),較一月份的128宗大減33%,創自2016年1月以來26個月新低;同期物業成交總值僅約4.10億元,按月同樣大跌33%,跌幅與成交量大致同步。

居二市場成交均價477.2萬元 年飆逾16%

雖然交投大減,但樓價繼續在高位徘徊,二月份每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平均作價約477.2萬元,較一月份的479.6萬元輕微回落0.5%。然而,若與去年同期均價約409.7萬元相比,則按年勁升約16.5%,至於今年首兩個月升幅亦有7.2%,升幅驚人。

按物業價值劃分,價值600萬元或以上的物業成交跌幅最大,上月此價格組別僅錄10宗買賣個案,物業成交總值僅約0.67億元,較一月份的25宗及約1.64億元,分別銳減60%及59%;至於價值300萬元以下的兩個居屋組別均錄得零成交,為有紀錄以來逾20年首次出現。

按屋苑劃分,二月份天水圍天盛苑共錄7宗買賣,涉及總值約3,117.0萬元,按月分別大升75%及78%,並成為上月熱賣屋苑之首。至於屯門富健花園錄得5宗,緊隨其後,成交總值約1,863.4萬元。上月價值最高的居屋第二市場成交個案,涉及筲箕灣東旭苑一個未補地價的低層單位,單位實用面積約650方呎,作價高見800萬元易手,平均成交實用呎價約12,308元,單位造價創出有史以來價格最高的買賣個案。

陳海潮指出,三月份有新一批居屋涉及約4,400伙推出市場接受申請,買家入市態度審慎觀望,而由於樓市「破頂」成交聲音不絕,料普遍業主叫價仍會十分硬淨,不利交投步伐,料三月份居屋第二市場買賣維持在百宗以下,而每宗平均售價將穩步上升。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