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上周買賣累錄97宗 近四周新高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自長假結束及港股逐步企穩後,樓市氣氛開始回暖,但現時普遍二手業主叫價十分進取,再碰上周末大型焦點新盤推出夾擊,50指標屋苑成交上周仍錄得溫和升幅,成績已算是不俗。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5/3—11/3)共錄97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6/2—4/3)的89宗增加9%,連升三周,亦是近四周以來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九龍區的指標屋苑交投雙雙上揚,新界區則按周回落,當中以九龍區的升幅較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43宗買賣,較前周的29宗增加48%,其中黃埔花園成交由前周的3宗,急增至上周的8宗,按周增加1.67倍;海濱南岸及帝柏海灣分別錄得4宗及2宗買賣,按周增幅各達1倍;美孚新村則錄得10宗交投,較前周的7宗再增加43%。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15宗交投,較前周的14宗增加1宗或7%,當中康怡花園交投經過早前一輪沉寂,現大有「追落後」之勢,上周連錄6宗買賣,較前周的4宗再增加50%;南豐新村及藍灣半島亦突破前周「捧蛋」的局面,上周各自錄得3宗成交;不過,龍頭屋苑太古城上周僅錄2宗買賣,按周減少50%。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共錄39宗買賣,按周減少15%,其中沙田第一城上周只錄得3宗成交,較前周的9宗大減67%;YOHO Town及映灣園則雙雙只得1宗買賣,按周減幅亦分別達67%;太湖花園期內僅錄1宗成交,按周減少50%;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交投則由前周的14宗,減少43%至只有8宗。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4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8個減少22%,當中港島區佔3個,九龍區及新界區則各佔6個及5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表示,近日市場上推售的新盤規模較大,並凍結大批資金,相信需要多一至兩個星期消化,不過若一手銷情持續理想,料部分觀望的買家將再度轉趨活躍,有助帶動二手氣氛向好;至於,美國本月加息機會大,不過現時本港息口仍然低企,相信對樓市的實際影響不大,僅屬短期的心理影響,預計未來數周50指標屋苑交投步伐將窄幅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