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鳴去犬聲來 狗年「汪汪」樓市旺 50指標屋苑新春長假預約睇樓量跌19%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新一年送肥雞迎靈犬,節日氣氛濃厚,在傳統上,過年期間二手屋苑的睇樓及買賣活動普遍淡靜。不過,觀乎現時本港息口低企、經濟數據表現良好,而且樓價上升勢頭未止,買家的入市態度仍然積極。若股票市場走穩,配合過年後有大型新盤推動氣氛,相信長假期後樓市「小陽春」可望延續。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275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下挫19%,但與去年農曆新年期間相比則高出約5.4%;而四天長假則約有1,785組客戶。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下挫,當中以港島區跌幅最顯著,該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1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挫27.1%,未來4天則錄300組。利嘉閣嘉亨灣二行經理黃諾文表示,儘管最近股市大幅波動,但對區內業主來說影響不大,議價空間仍然較少,其中鯉景灣逸華閣高層A室的三房單位,成交價高達1,530萬元,平均成交實用呎價約19,125元,破屋苑成交價及呎價新高。黃諾文指出,現時屋苑放盤量少,買家追價入市的情況普遍,但新春長假期間預約睇樓客人較少,料需待農曆年初四或過後,交投方會開始復甦。

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48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17.9%,未來4天則約670組。利嘉閣地產都會豪庭分行聯席董事鄧達榮表示,二手進入「收爐」階段,但由於上車需求殷切,相信過年期間仍會有少量用家查詢問盤。他又指出,日出康城新盤快將應市,由於項目規模較大,相信屆時會掀動市場氣氛,而假期積壓的購買力有望在長假後釋放,而新都城二月份買賣暫錄約6宗。

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58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16.5%,而長假則錄815組。利嘉閣地產映灣園一行高級聯席董事魏小勇指出,在農曆年長假期期間,買家、業主均忙於拜年過節或外遊,區內屋苑的預約睇樓量因而受挫。對於下月美國很大機會再度加息,魏小勇表示,業主及買家早已有心理準備,而且相信息口趨升的幅度不會過急,故對樓市氣氛影響不大,預計下周中買賣雙方將陸續返回市場,屆時二手氣氛將會好轉。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