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連升四星期 本周再漲0.9% 料小陽春盛況持續

股市再創歷史新高,市場氣氛繼續暢旺,雖然有多個一手樓盤登場,但二手交投未見明顯減弱,樓市小陽春盛況持續。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615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再升0.9%,連升四個星期。在股市的正財富效應下,買家、業主套股換樓的情況料會增加,相信有助刺激二手屋苑買賣上升。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各有升跌,當中新界區有顯著升幅,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71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5.9%。利嘉閣地產映灣園一行高級聯席董事魏小勇指出,自延長換樓退稅期通過後,二手市場氣氛持續向好,而屋苑最近的大單位成交亦有增加,反映延長退稅期對換樓客入市有正面影響;再者,政府暫無再對樓市進行打壓,加上經濟表現穩健,買家追入市信心增強,而買賣雙方亦希望提早於過年前完成交易,令映灣園交投氣氛保持不俗,本月暫錄約16宗成交,與上月同期相若。魏小勇補充,目前屋苑買賣放盤約180個,未來兩天周末預約睇樓量約30組。

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未來兩天暫錄60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2.4%。利嘉閣地產泓景臺分行聯席市務董事黃偉峯表示,四小龍本月成交暫時約有13宗,較上月全月的18宗稍有放慢,不過黃偉峯認為,現時市場購買力十分充裕,套股換樓的情況增加,而且多個新盤推出,進一步刺激買家入市意欲,預計在農曆新年前大市的氣氛仍會熾熱,現時宇晴軒一個兩房單位叫價約由750萬元。

至於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於未來兩天暫錄29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3.3%。利嘉閣地產康怡區助理營業董事丁培鴻表示,股市持續破頂,市場氣氛暢旺,為二手屋苑業主注入強心針,叫價態度十分進取。丁培鴻指出,踏入一月份後,購買力釋放,康怡花園的放盤量消耗速度遠高於補充,現時缺盤情況較為嚴重,可供預約參觀的單位約有20個,令買賣步伐略有放慢,而周末康怡花園預約睇樓量按周下跌約17%。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