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50屋苑平均呎租35.41元 續升0.5% 全年租金累漲近7% 升幅近三年最大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樓價迭創新高,帶動租金齊齊向上,且在高樓價下,不少實際住屋需求流入租務市場,令原屬淡季的租金表現更硬淨、更有支持。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7年十二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報35.41元,較十一月份的35.24元再升0.5%,續創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高;至於,2017年全年租金累積升幅達約6.9%,為近三年最大。

十二月份50屋苑租賃783宗 全年累錄逾1.1萬宗

上月50指標屋苑租賃交投量錄得783宗,較十一月份的757宗微增3%;而去年全年累積租賃交投量錄11,357宗,較2016年全年的13,730宗回落17%。至於,指標屋苑買賣成交量平穩向好,而租賃交投則正值淡季,上月50指標屋苑租賃佔整體成交比例約54.4%,按月微升不足0.1個百分點,持續處於近三年來低位。

按地區劃分,上月九龍及新界區指標屋苑租金雙雙上漲,港島區則按月回跌,當中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升1.0%、報38.71元,其中以美孚新村、泓景臺及海逸豪園的實質升幅最大,分別按月升5.5%、4.2%及3.5%;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升0.5%、報30.64元;港島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則報41.64元,按月跌0.6%。至於租賃交投量方面,上月港島及九龍區指標屋苑均有增加,分別按月增14%及6%,各錄151宗及320宗租賃;新界區租務交投則按月減3%至312宗。

陳海潮指出,過去逾一年半以來,經濟、股市及樓市連番造好,樓價長驅直進式上升,在21個月的時間內一口氣累升逾26%,令原先計劃入市的準買家更感困難,唯有轉投租務市場,刺激租務維持一定需求,推升租金徐徐上升。展望新一年,受惠經濟持續向好,失業率更跌穿3%的超低水平,預期樓價及租金將雙雙向俏,料50指標屋苑租金全年升幅可達6%至7%,呎租料見37.5至近38元水平,惟部分較多新盤入伙的地區,如將軍澳、屯門及荃灣等區份,租金升勢將較溫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