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表需要 民間增投作補充

當初,美國聯儲局表示要縮表的時候,有不少評論都以為,市場的資金會被收緊,美元匯價會上升,投資意欲會下降,股市與樓市會回落。我當時已認為,事情不會這麼簡單。這類根據教科書裡的理論所作的預期,早已被現實世界證明不管用。因為,若果事情真的如上述預期那樣發生的話,聯儲局很快就得放棄縮表,而美國的利率亦沒法正常化。聯儲局一定會設法避免這種事情發生,手法就是採用逆周期策略。
 
縮表的具體做法是減少買債,這的確會收緊市場上的資金。即使在開始時,每月只減少買債100億美元,但之後每季都會增加減買的規模,由每月100億變200億,再變300億,400億,直到今年第四季達到每月500億美元為止。再往後就得看當時的形勢而定,在這種既定的方針下,美元匯價上升是正常的預期,但真正的情況,卻是美元指數從縮表前的高位103.8回落至今天的90.4水平。顯示美元在走弱,而非走強。
 
聯儲局是怎樣做到這點的?我看不出來。如果這麼容易看得出來,人們就會指控聯儲局操控市場。但現實是美元匯價不升反跌,而這確是聯儲局喜聞樂見及希望達至的。
 
聯儲局抽走資金,極需要民間的資金來補充。金融海嘯之後,經濟前景不明朗,民間資金害怕風險,利用股權去作融資難度較高,所以只能利用債務來融資。即使是作債務融資,也要聯儲局帶頭來做。現時,經濟前景已大為改善,聯儲局開始縮表;但聯儲局亦不想看到市場上出現資金乾涸的情況,那樣極之需要民間的資金來補充這個空缺。要民間資金肯從銀行系統流出來,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令投資市場出現大牛市。這樣,企業就可透過股權融資去補充債務融資。
 
現實是我們的世界根本不是沒有資金。香港的銀行存款就從1997年的二萬七千億港元上升到今天的十二萬七千億港元,增加了十萬億港元。只要其中一部分願意流出市場,就足以抵銷縮表對香港的衝擊。此之所以,我不認為縮表會令股市與樓市出現下調。真正的情況反而是股市與樓市都不斷創新高,投資氣氛變得無比熾熱。
 
這種情況不但發生在香港,而且幾乎發生在世界每一個角落,而這正是聯儲局最想看到的現象。後市看升,且不是小升,而是大升,那資金擁有者的心態,就會由保守轉為進取,錢就會從放在銀行裡收息,轉而去投資市場拼搏。股市的PE會急速上升,企業要上市或作進一步融資都會比以前容易,令縮表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完全被抵銷。
 
港股長期被低估,歷史高位已超過十年沒法突破。原因是西方要造淡中國,以至連香港也被拖累。現在眼見造淡不成,只好改為造好。各主要投行已紛紛把中國與香港列作來年需要大幅增磅的主要地區。這個勢頭已經形成,中港兩地的股市將一洗之前的頹風。出現劃時代的上升,升幅會令最樂觀的人也感到驚愕。巴菲特預期道指將逼近10萬點,恒指長期都高過道指,那恒指豈不是要12萬點才匹配?現時作這樣的預測一定沒有人信;但投資市場的特色是先升到你唔信,進而升到你迷信,現在不信的人將來會變成迷信的人。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