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投資需要有前瞻性

中國在興建高鐵全國性網絡的初期,被一些評論譏為好大喜功,浪費資源,沒有成本效益,會變成大白象。經過多年的建設,並逐步付諸使用之後,證明效果非常不錯。它方便快捷,乘客的體驗相當正面,所以乘搭的人愈來愈多,且甚少聽到惡評。
 
有反對的聲音說,作了這麼大的投資,效果當然好,問題是能否收回成本?我相信,若是單計票價的收入,成本是收不回的。但帳不可以這樣簡單地算,還得看高鐵為人民節省了多少時間,帶來了多少方便。中國人的生產力已不弱,時間就是金錢,就算不計錢,這節省出來的時間,亦可為人民提供閒暇,提升人民的生活質素。所以,我不贊成將來香港的高鐵,要靠票價去達至收支平衡。
 
此外,高鐵是一種集體運輸系統,其在環境保護上的效益,一定勝過西方的各自開著一架小汽車在公路上跑的交通方式。小汽車雖然方便,但所造成的噪音與碳排放就遠比高鐵嚴重。所以,西方國家也有點後悔,當初為何不建高鐵,而是建了很多超級公路,現在要改變人們各自開車四處去的習慣已不容易。美國要退出巴黎協議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深知要美國人減少公路上汽車的碳排放難度極高;但現在才去建高鐵,已來不及了。
 
要建高鐵這類集體運輸系統,需時甚長。如果要等需求浮現,有數據可依的時候才去建,很可能為時已晚;西方就正為此而付出代價。因此,政府在籌建這類基本建設時,必須有前瞻性。內地的經驗是,與其等經濟好了之後才搞基建,不如先行搞基建,以讓經濟有更好的發展基礎。尤其是交通運輸系統建立之後,其產生的經濟效益通常都會較為明顯,此之所以,中國想在一帶一路先搞基建,然後推動這個地區走向現代化,可以與先進國家接軌。
 
搞高鐵這類基本建設,應是愈早愈好。因為,世界多少會有通脹;待經濟發展得更好之後,一定是生活水準上升,基建的成本亦會同步上升。香港的高鐵,就是因為一再延誤,以至成本增加了逾二百億港元。
 
其實,高鐵的成本雖然高,但物有所值。加上香港積累了大量盈餘,不及早加以利用的話,我怕其購買力很快會大幅蒸發。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出現,就是一個不好的兆頭。與其待我們的盈餘日漸蒸發,不如用在一些對香港的經濟有裨益的地方。起碼在高鐵建設的時候,工人會有工做,建築工人的工資亦會上漲。 
 
有人擔心,建高鐵會益了負責興建的財團,但現實是建築成本上漲得很快,負責興建的港鐵公司是嚴重虧損的。雖然有一部分開支可轉嫁給政府,但整體而言,港鐵公司或需要倒貼給這項工程。因此,官商勾結與利益輸送等的指控是不成立的。
 
現在看來,世界先進城市的內部交通都會採用地鐵,而城市與城市之間的交通,將來多會依靠高鐵。股神巴菲特,早前投資鐵路股,就是因為看到這個趨勢。真不明白,為何香港至今仍有一部分人,硬要阻撓港人有機會使用高鐵。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8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