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上周125宗買賣 連續九周錄逾百宗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上周美國聯儲局宣佈加息1/4厘,符合市場早前預期,對本港樓市的影響十分輕微,而二手指標屋苑交投維持窄幅上落,變化不算太大。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1/12—17/12)累錄125宗買賣個案,較前周(4/12—10/12)的117宗增加7%,亦是自十月中以來連續九周穩錄逾百宗買賣。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新界兩區指標屋苑交投均錄增長,而九龍區成交量則按周減少。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18宗交投,較前周的15宗增加20%,當中杏花村連錄3宗成交,按周大增2倍;龍頭屋苑太古城錄得9宗買賣,與前周的宗數相同;鯉景灣及藍灣半島則各自錄得2宗及1宗買賣,雙雙打破前周「捧蛋」的悶局。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65宗買賣,較前周的58宗增加12%,其中大興花園及藍天海岸雙雙錄得3宗成交,分別按周增加2倍;嘉湖山莊連錄20宗買賣,較前周的9宗大增逾1.2倍;錦繡花園及映灣園交投亦分別按周增加1倍及1.33倍,各錄2宗及7宗買賣;沙田第一城交投平穩,上周錄得8宗買賣,按周略增14%。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42宗買賣,按周減少5%,其中海逸豪園及德福花園分別只得1宗成交,按周各自減少67%及50%;海濱南岸及港灣豪庭交投亦分別僅得2宗及3宗,按周各減33%及40%;美孚新村上周錄得6宗買賣,按周減幅有14%。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1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2個減少8%,當中港島區及新界區各佔3個,九龍區則佔5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表示,距離聖誕節長假尚餘不足一個星期,節日氣氛開始濃厚,部分準買家及業主紛紛離港外遊,加上二手放盤量持續低企,買賣活動受到影響。他預料,今年餘下的兩個星期,50指標屋苑的二手成交量將會頗為受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