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上周買賣共錄103宗 近八周最少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整體市況氣氛良好,二手睇樓量亦保持活躍,然而,經過早輪急速交投消化盤源之後,普遍二手屋苑出現缺盤情況,令上周50指標屋苑成交量有所放緩。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4/12—10/12)累錄103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7/11—3/12)的150宗回落31%,為自十月中以來的八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交投全線回落,當中以九龍區成交量減幅較為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35宗買賣,較前周的54宗減少35%,其中麗港城及黃埔花園分別只得1宗及2宗成交,按周分別大減83%及82%;將軍澳中心交投亦僅得1宗,較前周的3宗回落67%;德福花園及維景灣畔各錄2宗買賣,按周分別減少60%及33%。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5宗買賣,較前周的79宗減少30%,其中大興花園交投由前周的3宗,減少至上周只得1宗,按周減幅達67%;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交投亦大幅回落,上周僅錄9宗買賣,較前周的23宗大減61%;沙田第一城成交亦由雙位數跌落至個位數,上周錄得6宗買賣,按周減少40%;映灣園上周則錄得3宗買賣,按周減幅達50%。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13宗交投,按周減少24%,當中龍頭屋苑太古城錄得7宗買賣,較前周的12宗回落42%;康怡花園、嘉亨灣及杏花村交投則各自按周持平,分別錄得3宗、1宗及1宗買賣。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3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4個減少7%,當中港島區佔3個,九龍及新界區則各佔6個及4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表示,隨著愈來愈接近聖誕節及新年長假期,業主及準買家離港外遊的情況料即將逐漸增加,加上二手屋苑盤源尚待補充,故此預計本月下旬的50指標屋苑買賣活動將逐步減弱,需要假期過後方會恢復正常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