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聖誕前兩周 收爐前最後衝刺 周末預約睇樓量年內次高 按周增1.3%

美國於下周加息的預期高唱入雲,惟普遍買家認為,本港息口仍處於偏低水平,即使加息亦料緩慢有序,故依然放心入市;相反,他們更憂慮明年樓價再升,更難購得心頭好,紛紛趁在聖誕假期前積極睇樓,希望趕及今年尾班車。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610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增加1.3%,僅次於四月初的1,620組,為年內第二高。雖然聖誕假期愈來愈近,但相信今年股樓齊旺,年底市場氣氛仍會高漲。

按地區劃分,港島新界區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向上,而九龍區則輕微回落。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未來兩天暫錄30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5.2%。利嘉閣太古城恆山閣分行高級經理黃凱達表示,市場情緒樂觀,買家入市態度積極,太古城本月首8天買賣近乎「每日一宗」,平均實用呎價約18,929,較上月約18,447再增2.6%。黃凱達指出,過去三年十二月太古城的買賣宗數都較十一月為多,反映傳統年尾因素對太古城影響不大,反而屋苑作為「樓市探熱針」,買家於年尾積極趕入市,顯示買家對明年樓市前景仍充滿信心。

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71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上升1.4%。利嘉閣地產葵青-青衣灝景灣一行首席聯席市務董事彭錦添表示,最近區內二手屋苑睇樓量保持活躍,惟交投方面略有放慢情況。他指出,由於區內屋苑以中細價的上車盤為主,受到房協居屋推出影響,不少買家態度都較為審慎觀望,加上臨近年尾聖誕長假,「扑鎚」速度較慢,預計要待明年初或居屋抽籤結果出爐後,二手交投才有改善。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未來兩天暫錄59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微跌0.8%。利嘉閣地產將軍澳廣場分行聯席董事梁敬嚴表示,買家與業主對於美國下周有可能再度上調利率的反應不大,買賣及睇樓活動如常,本月區內二手成交暫錄30宗。而經過早前一輪熱銷後,普遍二手業主叫價更為進取心雄,而且由於「筍盤」缺乏的情況下,本周末的預約睇樓稍有回落。不過,梁敬嚴認為,當區內新盤「MONTEREY」重新推出,或會刺激市場情緒再度升溫。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