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是中國仍得中央集權

讀者可能覺得奇怪,為何我剛在再之前的文章中指出了中央集權的弊端,昨文又認同習近平集大權於一身的做法符合中國需要?這不是自相矛盾嗎?
 
現實世界與完美理想之間當然有差距,有矛盾。在現實世界,仍有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政府,不同的利益集團,他們之間每天都在較量,以爭取更大的支配權。從政的人每天都在這樣的現實中努力,一切都受現實的制約,在處理實際問題時,就不能只顧理想,不理現實。
 
在現實世界,不要說尚未有條件出現一個無需政府,並可讓個人完全自由的社會,就連西方那套對政府權力相對有較大限制的社會,亦非全球所有地方都有條件實施。美國已佔領阿富汗與伊拉克十多年,卻依然沒法把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制度移植到這個國家。在在顯示,美國批評別國不奉行他們心目中的理想制度是沒有道理的。美國曾在阿富汗搞過一次大選,最後是連選舉結果也沒有公布;還不是「分餅仔」,把政府權力讓有實力地位的人來瓜分。如果連美國也無法無視現實,其他在政治上沒有美國成熟的國家憑甚麼去推行美國所屬意的政治制度?
 
現實世界的政治制度可不是在一張全新的白紙上繪畫出來的,任何政治領袖都得面對既有的現實。香港的反對派長期在野,當然可以誇誇其談,說最好這樣,最好那樣。但一旦上台執政,就得面對現實,作錯判斷是會被後果懲罰的。此之所以,昂山素姬在野的時候,可以在當民主女神,一上台執政,就得考慮緬甸大多數佛教徒的取態,沒法按西方的標準去對待羅興亞人。如果硬要按西方的標準去做,結果只會是自己失去支持,亦沒法令羅興亞人得到更好的待遇。
 
現實是西方自己亦沒法用人權標準去對待難民問題,建牆防止難民逃命的有之,拖難民船出公海的亦有之。當年叫香港照顧越南難民,最後連香港所作的開支也不肯分擔。這足可反映他們除了懂得在人權問題上對人指指點點外,實際上肯作多少承擔?
 
習近平上台後所面對的情況是,各派利益集團早已山頭割據,而習近平卻想有所作為,那難免會損權貴集團的利益,受到他們的抵制。習近平必須整頓好軍隊的力量,才有條件震懾其他權貴集團。香港有些評論員批評他只是曉得依賴軍隊,卻沒有與人民力量結盟,沒有推行民主憲政。但現實卻是,若習近平選擇與親西方的民間自由派結盟,只會被黨內頑固派抓到把柄,聯合一起來對付他。再者,目前內地的自由派力量有限,和他們結盟,增加不了多少實力。中國需要做的事情太多,習可以做事的時間有限。他唯一的選項,就是需盡快匯聚力量,尤其是軍隊的力量,才有機會落實他的新政。
 
這並非我最理想看到的中國政局發展模式,但既有的現實仍不容中國不行中央集權的模式。這個模式自秦朝行郡縣制之後,一直沒有變過。按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的說法,中國只有中央權力鞏固的時候,人民才有安樂日子過,每當中央權力失落的時候,地方就群雄割據,人民就顛沛流離,所以中國的老百姓習慣上樂見中央集權,價值觀與西方的民眾不一樣。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