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租務不太冷 租金重返歷史高位 上月50屋苑平均呎租35.16元 月升0.3%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租金經過一個月的短暫調整後,於上月重拾升軌,反映在樓價高企及二手市場亦不易入市之下,市場對租務仍有一定需求,支持租金繼續平穩向好,料本年餘下時間情況亦不會有太大改變。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7年十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報35.16元,較九月份的35.05元升0.3%,重返今年八月份的歷史高位;而首十個月租金累積升幅約6.1%。

十月份50屋苑租賃錄987宗 按月增加4%

上月租賃交投量累錄987宗,較九月份的950宗增加近4%,不過,上月指標屋苑買賣成交回暖,按月升幅達17%,較租賃成交量的升幅更大,故令上月50指標屋苑租賃佔整體成交比例降至63%,按月再減約3個百分點,創近六個月低位。

按地區劃分,上月新界區指標屋苑租金按月回升,港島及九龍區則雙雙下挫,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升1.3%、報30.45元,其中以綠楊新村、珀麗灣及沙田第一城的實質升幅最大,分別按月升6.3%、6.0%及4.5%;而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跌0.3%、報41.27元;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報38.41元,按月跌0.7%。至於租賃交投量方面,上月港島及九龍區指標屋苑均有增加,分別按月增5%及9%,各錄192宗及391宗租賃;新界區租務交投則按月微減1%至404宗。

陳海潮指出,市場對住屋需求仍然龐大,惟目前一手新盤造價隨大市的良好氣氛而進一步拉升,而二手市場盤源亦十分缺乏,不少首期不足的準買家惟有暫時繼續「幫襯」租務市場。綜觀目前本港整體經濟表現良好,港股再次突破3萬點大關,市場投資氣氛轉熱,帶動樓市無論買賣或租賃市場均見旺盛,預期未來兩月,租務宗數及租金走勢可續穩中向好,租金料有力再創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