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在供應減:運房局料未來私樓供應量將維持較高水平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表示,截至2017年9月底,未來3至4年的一手私人住宅供應量預計9.7萬伙。當中包括9,000個貨尾單位、5.7萬個興建中但未售出的單位,以及3.1萬個在已批出並可隨時動工的土地(熟地)上可興建的單位。預計供應量較對上一季輕微下跌1,000伙,但仍維持在較高的水平。

在9.7萬伙潛在供應當中,估計有7.27萬個單位為實用面積少於753方呎的中小型單位,較上一季多800個單位,佔整體供應量75%,則較上一季多1個百分點。

潛供應數字減少,主要是因為個別項目的發展期較預期長,因此被暫時剔除於未來3至4年的供應量。事實上,由於每季新增發展項目的狀況、規模、發展期等均有差別,加上一手住宅成交量亦會隨市況升跌,因此預計供應量在季度之間有所變化是正常現象。隨着政府持續有序地增加房屋土地供應,該局相信未來3至4年的私人住宅預計供應量將維持在較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