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廈九月買賣454宗 量值齊晉年內次高 第三季累錄1,507宗 創5年同季最多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工商部高級營業董事朱亮恒表示,工廈買賣登記於九月份維持強勢,帶動第三季合共錄得1,507宗登記,創了自2013年以來的5年同季新高。根據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資料所得,2017年九月份全港共錄得454宗工廈物業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工廈市場實際市況﹚,較八月份的447宗,回升2%,連續5個月守在逾400宗的水平,並晉身今年次高之位;期內工廈登記總值錄得55.09億元,較八月的44.42億元再增24%,亦為年內次高水平,主要受惠大額登記續有增加。

按物業價格類別作分析,在7個價格組別的工廈買賣登記當中,九月份細價工廈依然佔了大部分的成交比例,當中500萬元以下的兩個價格組別均錄得逾百宗的登記量,佔整月工廈登記量比例近七成。高價工廈買賣登記雖然不多,但按月仍然錄得升幅,其中5,000萬至1億元以內組別的工廈登記,由八月份的3宗增至4宗,按月升33%;而1億元或以上者,更按月增50%,錄得3宗登記(詳見表一)。至於上月十大貴重工廈登記個案中,以黃竹坑天豐工業大廈地下及多個樓層的17.30億元登記最為矚目,其次是荃灣香港中央紡織有限公司一廠、四廠及五廠全幢涉及的8.15億元登記。

就本行定期觀察的十個主要工業區作分析,共錄得6區上升、2區下跌及2區持平的情況;當中以葵涌區錄得的升幅最顯著,區內九月份買賣登記多達116宗,較八月的69宗大升68%,主要受惠區內有較多廠廈樓面錄得拆售的登記。此外,葵涌及觀塘區分別成為榜內最活躍登記地區的首名及次名,各自錄得116宗及62宗買賣登記。

朱亮恒指出,自施政報告提及工廈可研究放寬用途限制及重啟活化後,全幢的工廈交投有所突破,而逾千萬元以上的工廈物業成交亦明顯加快,相信第四季的工廈成交量可保持旺勢,除非業主顯著收緊議價空間,否則第四季買賣登記量可望持續上升。至於登記金額方面,隨著全幢及高價工廈買賣增多,第四季金額料可進一步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因應大額物業交投轉活,不排除以公司股權交易的買賣形式亦會隨之增多。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