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封盤 買家乾著急 Q3呈橫行格局 商廈九月買賣錄121宗 按月微跌4%

利嘉閣(工商舖)地產商業部高級營業董事何紹榮表示,甲級商廈項目受市場追捧,逾百億地王又再誕生,優質甲廈早前已紛紛封盤,窒礙近月商廈買賣登記量。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2017年九月份全港共錄121宗商廈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2至4星期前商廈市場實際市況﹚,較八月份的126宗微跌4%,過去一季以來,商廈每月皆維持在百餘宗的相對低水平橫行。

九月份商廈買賣登記量維持在約百二宗的水平窄幅徘徊,不少業主均表現惜售,令大額且優質的商廈交投進度緩慢。上月份商廈買賣合約總值持續回落,已連跌5個月,僅錄得近19億元,按月再跌24%,創過去7個月以來的低位。九月份最矚目的單一登記項目為觀塘東瀛遊廣場29樓全層連車位,涉及合約金額1.20億元;其次為九龍灣企業廣場3期8樓全層連車位,涉及登記金額為8,000萬元。

按物業價格劃分,在7個價格組別當中,銀碼最細的3個組別之買賣登記量錄得介乎16%至44%的跌幅;惟跌幅最大者則屬1億元或以上的組別,月內僅錄1宗登記,按月挫80%。至於中高價商廈表現則相對硬淨,其中銀碼介乎5,000萬至1億元以內及1,000萬至2,000萬元以內的兩個價格組別上月登記量分別上升67%及65%,各錄5宗及33宗登記。

至於以地區劃分,從本行觀察的11個分區當中,共有5區的登記量按月錄得跌幅。當中以西營盤區的89%跌幅最顯著,由前月的9宗大減至上月的1宗。此外,銅鑼灣區期內亦錄得67%的跌幅,由前月的6宗回落至2宗。至於錄得升幅的地區當中,以九龍灣區的8倍升幅最凌厲,由前月的1宗大增至上月的9宗;而上環區更錄多達21宗登記,當中主要貢獻來自豫泰商業大廈一籃子錄得的12宗登記。

何紹榮稱,近月醞釀多宗巨額商用物業或地皮交易,包括昨日揭標的市建局卑利街/嘉咸街發展計劃的地盤C商業地,叫價或造價之高令業主變得心雄,反價不在話下,更多是封盤惜售。他預期,十月份商廈買賣仍難有突破,料於百餘宗的低位徘徊,當中優質甲廈交投料續冰封,而預測整個第四季,商廈市道將維持「量少價升」的走勢。

發稿:利嘉閣(工商舖)地產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