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迺迪被刺案會水落石出嗎?

美國作為一個文明國家,但美國的總統卻經常遭到不文明的手段對待──被行刺。不計行刺失敗的,前後也有林肯、加菲爾德、麥金萊與甘迺迪。其中甘迺迪一案更是撲朔迷離,既涉及女明星的曖昧關係,又涉外國勢力的介入,當然更離不開統治階層的內部權力鬥爭。
 
1963年,當甘迺迪總統訪問德薩斯州的達拉斯市時,為了表示親民,沒有坐防彈車,而是坐開篷車;讓躲在附近貨倉六樓的刺客歐斯華有機可乘,從窗口用狙擊步槍,成功把甘迺迪總統射殺。
 
歐斯華旋即被捕,但他始終不承認他與事件有關。當美國人期望歐斯華最終會把案情和盤托出時,歐斯華竟在警方嚴密戒備下,在押送時被人在近距離射殺,很明顯是想殺人滅口;但官方仍堅持,歐斯華是單獨行動的,他死了之後,已沒有線索可作進一步追查。
 
美國民間對這樣的結果不肯接受,傳媒和政治團體都有自行展開調查。大導演奧利華‧史東在1991年就拍過一部電影《驚天大刺殺》,內容傾向相信背後另有陰謀。特朗普的政治顧問羅傑‧史東,也寫過類似的書,懷疑副總統詹森想謀位。此外,又有消息指歐斯華曾接受中央情報局培訓及安排任務,而在調查過程中,有調查員刻意隱藏證據,誤導調查;連驗屍官亦把槍傷的位置改在後頸,但當時坐在甘迺迪身邊的夫人賈桂琳卻說子彈是射中了頭顱,血液和腦漿混在一起噴湧而出。亦有消息指歐斯華,曾去過墨西哥,並在當地接觸過蘇聯與古巴領事。還有消息指甘迺迪不只與瑪麗蓮夢露有染,還涉及很多桃色關係,懷疑暗殺是其夫人安排。當然,亦不能排除,甘迺迪的死是與他傷害了猶太財團利益有關。總之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民間最不相信的是官方的解釋,覺得是睜着眼睛說瞎話,要求政府盡快把原始文件披露。
 
1992年,美國國會通過法案,披露了過萬份文件,但聲明這些文件是經過修改的,並且還有3,100份更機密的文件要25年後才可以披露。這個期限兩天後(10月26日)就到。關注甘迺迪遇刺案的人都在拭目以待,希望披露的文件可以令案情水落石出。
 
不過,從以往美國總統被行刺的案件來看,真相是不會為人所知的。以林肯一案為例,無論行刺的過程,或是槍手被殺人滅口的過程,都明顯是有組織有預謀的,但涉嫌的人都沒有被追究,令人懷疑美國的政壇,背後存在着比總統更有勢力的操盤集團。若是有總統的行徑,超越了集團預設的範圍,集團就會叫他不得好死。
 
日前,特朗普已公開表示,會把剩餘的3100份文件披露,好讓人民有知情權。作為人民選出來的總統,他當然要這樣表態。然而,到他真的要作判斷時,他還得考慮披露這些文件,會否損害美國的國家安全,以及會否妨礙美國的強力部門以後可以順利地進行特殊任務。所以,誰也沒法確定今次披露的文件,已是最後一批,並且都是原裝正本,世事遠比一般人看到的複雜,普通人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吧了。我最近就在網上看到「9.11」的陰謀論,真是觸目驚心。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