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上周錄93宗買賣 按周回落11%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指出,上周適逢國慶及中秋節假期,有部分買家及二手業主離港外遊,二手交投略受影響。再者,政府即將於周三宣讀施政報告,個別買家審慎觀望未來房策去向,令過去一周50指標屋苑買賣宗數輕微回落。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10—8/10)累錄93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5/9—1/10)的104宗回落11%,為近四周最少。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九龍區指標屋苑交投雙雙減少,新界區成交量則稍有增加,當中以港島區的按周減幅較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13宗交投,較前周的20宗減少35%,其中龍頭屋苑太古城只有4宗買賣,按周大幅回落56%;南豐新村及海怡半島成交量則分別由前周的2宗,減至上周的1宗,減幅各達50%;而嘉亨灣及杏花村期內則暫未錄得交投。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9宗二手買賣,較前周的36宗減少19%,其中淘大花園及都會駅各自只有1宗成交,按周分別減少50%;美孚新村交投量由前周的9宗,減少33%至上周的6宗;受新盤推售影響,九龍東多個屋苑包括譽‧港灣、德福花園、麗港城、匯景花園、將軍澳廣場及維景灣畔,上周交投均未「開齋」。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51宗買賣,按周增加6%,其中YOHO Town連錄9宗買賣,較前周的3宗大增2倍;愉景新城及柏慧豪園則各有2宗成交,按周各自增加1倍;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莊上周亦各錄9宗及10宗成交,按周升幅分別達13%及43%。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7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2個增加42%,當中港島區佔2個,九龍區及新界區則各佔8個及7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表示,股票市場持續向好,加上近月的新盤銷情理想,部分向隅客流入其他一手樓盤,又或轉投區內的二手屋苑,令整體樓市買賣氣氛較為熾熱。他預計,在施政報告公佈後,觀望情緒可望逐漸消散,而早前外遊及觀望的買家亦將重返市場,有助未來數周的二手指標屋苑交投量回升。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