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關注「父幹」助子女置業現象

香港金融管理局發表半年度報告,指最新出現的家庭融資渠道值得關注。根據市場觀察所得,年輕置業人士獲父母幫助買樓的現象愈漸普遍。

金管局直指,有些年輕置業人士的置業所需資金,部分是來自於父母的物業進行再按揭或加按的資金。雖然金管局未能取得相關的物業成交數據,但考慮到樓價高企,以及無按揭的自住居所住戶所佔比例較高,這種由父母提供財務支持的方法或已變得更加普遍。

金管局認為,由於物業經銀行加按或再按同樣須遵守現時宏觀審慎監管措施下的按揭條件,因此對銀行業的系統性風險影響應該有限。然而,從家庭層面而言,他們抵禦收入衝擊的能力會較以前脆弱,尤其是置業能力較弱的買家。

金管局展望,住宅物業市場前景仍然極不明朗。短期而言,鑑於預期按揭息率仍然偏低,加上預料房屋短缺的狀況仍然持續,正面的市場情緒以及地產發展商採取促銷策略,包括就新盤提供息率低於普遍市場利率的按揭計劃,亦可能會支持需求。然而,金管局認為房屋供應逐漸增加,或會令房屋供求缺口收窄,從而抑制樓價升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