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份50屋苑平均呎租報35.16元 旺季結束 升幅收窄 按月僅升0.2%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暑假租務旺季繼之前在次季尾段提早起步後,八月份已屆水尾,交投量及租金升幅雙雙放緩。當中租賃量由高位回落,但仍守於千宗之上水平,至於租金升幅則明顯收窄,為過去八個月來錄得最低的按月升幅。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7年八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報35.16元,較七月份的35.10元再升0.2%,連漲十八個月,續創歷史新高;而今年首八個月租金累積升幅達6.1%。

八月份50屋苑租賃錄1,070宗 按月回落16%

租賃成交宗數方面,在租務旺季即將結束之下,八月份租賃交投共錄1,070宗,較七月份的1,275宗減少16%,惟已連續三個月錄逾千宗水平。由於上月指標屋苑買賣交投量略見回穩,同時租賃成交宗數則回落,令上月50指標屋苑租賃佔整體成交比例降至75%,按月減約6個百分點,為近三月以來最少。

按地區劃分,上月九龍及新界區指標屋苑租金雙雙上漲,而港島則按月回落,當中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上升0.6%、報38.57元,其中以新都城、麗港城及昇悅居的實質升幅最顯著,分別按月升10.1%、2.2%及1.8%;而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報30.45元,按月微升0.1%;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跌0.8%、報40.93元。租賃交投量方面,上月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全線下挫,分別按月減7%、21%及15%,各自錄得200宗、430宗及440宗租賃個案。

陳海潮認為,隨著暑假檔期結束,租務活動相應減慢,在搶租不再的情況下,租金升勢將較之前月份收斂。不過,觀望未來樓市走向,第四季料仍有客人轉買為租,可望支持租金走向平穩。至於個別較多新盤入伙的區份,其租金則將會面對一定壓力,不排除會在第四季出現輕微回落的情況。租賃交投量方面,預期九月份有機會回落至一千宗以下,並於第四季期間在相若水平窄幅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