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份私宅竣工2,464伙 按月再升5% 首7個月共11,253伙落成 達全年預測66%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在屯門「滿名山」逾千個單位的支撐下,七月份私樓落成量保持不俗勢頭。根據屋宇署今天最新發表的資料月報顯示,今年七月份全港共有7個私人住宅項目,合共2,464個單位落成(以屋宇署發出佔用許可證的樓宇數量為準),較六月份的2,341伙再增約5%,連升兩個月,並為今年第二高的單月月份。至於今年首7個月共有11,253伙私宅落成,較去年同期的8,728伙按年多29%,創十二年同期新高,數字同時亦達差估署全年落成量預測(17,120伙)約66%,相信全年可望達政府預測目標。

資料顯示,七月份本港共有7個私宅項目正式落成。當中規模較大的項目為屯門「滿名山」,項目涉及1,100伙;其次為啟德「啟德1號(II)」,涉及單位伙數624個;至於其餘項目包括元朗PARK YOHO發展項目(2C期)(538伙)、旺角洗衣街88號項目(128伙)、九肚山「澐瀚」(69伙)、山頂道20號項目(4伙)及淺水灣香島道41號項目(1伙)亦於期內竣工(詳見表一)。

按地區劃分,今年首7個月以新界區的落成私宅單位數量最多,該區共有12個項目落成,涉及單位總數5,804伙,佔同期整體私宅落成量約51.6%;九龍區亦有13個項目落成,涉及單位總數4,445伙,佔同期整體約39.5%;至於港島區則有15個項目落成,惟涉及單位總數只有1,004伙,僅佔整體約8.9%。

陳海潮預計,今年餘下日子仍有多個大型樓盤可望趕及完工,當中包括南昌站「匯璽」(1,050伙)、元朗「朗屏8號」(912伙)、將軍澳「海天晉」(628伙)、北角「FLEUR PAVILIA」(611伙)、北角「海璇」(355伙)、屯門「NAPA」(460伙)及西貢「逸瓏園」(297伙)等,加上其他的中小型私宅項目,預計今年全港私宅單位落成量最終可望達約1.7萬伙,將創2005年後的12年新高。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