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何以如此高價成交

黃大仙鳳德邨有個「公屋」單位,日前竟在拍賣時,以1.5萬元的呎價成交,引來市場熱話,輿論普遍認為,現在連公屋也炒上這樣高的價錢,香港人簡直是瘋狂。
 
不過,這種說法嚴格來說並不成立。因為,這個鳳德邨的單位根本不是公屋。它是以白表方式賣給普通私人買家的,實際上已付清欠政府的地價,以後可以隨便在私人市場轉讓,已與私樓無異,能賣得與鄰近私樓差不多的價錢,亦很正常。
 
有人可能會覺得,這個鳳德邨的單位,雖然已補了地價,但原先是以公屋的標準興建出來的,用料一定及不上私人屋苑,售價沒有理由可以與私人樓宇看齊。不過,大家可能忘了,香港的樓價之所以這麼貴,不是貴在建築費,而是貴在地價,所以用料的好壞對樓價影響有限。相信如果鄰近有土地招標,每呎樓面地價也可以賣到1.55萬元以上。從這個角度來看,鳳德邨這個單位的售價不算離譜。
 
然而,黃大仙的其他私人屋苑,如豪苑、新光中心與現崇山等,在二手市場上,亦不過賣1.2萬元至1.5萬元一呎罷了。鳳德邨屬現樓,售價只應與二手市場的私樓售價比,不宜拿來與新指標的土地的樓面呎價比。因為一個鳳德邨的單位根本沒有重建價值。而二手市場上的個別單位呎價,大部分都比不上同區新批土地的樓面呎價,那鳳德邨這個單位的樓價何以能賣得這麼高呢 ?
 
我看,這不似是個別人士的一時之錯,因為除了鳳德邨之外,還有一些其他的以白表方式出售的公屋單位,一樣可以高於私人樓宇的二手價成交。早前,將軍澳景林邨的一個單位,就以1.54萬元的呎價成交,沒有讓鳳德邨專美。
 
這兩個單位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同屬公屋的細單位,分別只有126方呎與153方呎,而買家似是投資者多過似用家。這同時亦應了我之前所說,納米樓的出現主要是市場對這類樓需求殷切,而非純因為買家將貨就價。
 
據一些平時涉足公屋租售的行家反映,公屋細單位的需求比大單位大。客戶主要是一些單身人士。他們輪候了一段時間,等得有些不耐煩,或因為收入升了不再符合輪候資格,所以退而求其次,考慮在公屋的第二市場找出路。
 
據行家透露,這類細單位的月租,可達7,000至8,000元,如果投資250萬元左右,回報可達3.5厘左右,好過存錢入銀行,亦好過投資私人住宅市場。此之所以,有部分小投資者樂於把資金投放進公屋的白表市場。
 
不過,由於這類單位很少在市場上出現,價格容易被搶高,投資者入市的時候不宜興奮過度。此外,政府正積極物色土地作住宅發展,而新特首林鄭月娥更有意恢復「綠置居」的供應,對象正是現時公屋白表市場的買家及租客。因此,我並不認為,買白表公屋收租有太高的長遠投資價值。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