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老人極需援手

內地自改革開放後,工業現代化的速度大增,為農村的剩餘勞動力提供了一個出路。透過讓青壯一代出外打工,農民家庭的收入大增,物質生活條件普遍得以改善。聯合國的統計數字顯示,近年全球在脫貧問題上能夠取得這麼大的改善,中國居功至偉。
 
不過,在美麗的統計數字背後,青壯一代大量出外打工的情況,卻為農村帶來很多新問題,農民家庭在解決了吃飯問題之後,又要面對很多新的不一樣的困苦。這主要是「三留守」問題。
 
青壯一代外出打工之後,有些家庭可能只留下老人、有些只留下婦女或兒童看守家園,可以衍生出很多問題。留守老人,長期看不到兒子,會感到孤獨;遇到病痛乏人安慰照顧的時候,很容易情緒低落。自殺的事例比以前增加。而留守婦女常因沒有丈夫在身邊,而要同時承擔農務與照顧家庭的重擔。他們常因孤立無援,而感到身心不安。有時還會受到外界騷擾侵犯,時常活在恐懼之中。而留守兒童則常年得不到父母呵護、教育,容易無心向學,養成壞習慣,心理上亦容易不健康,對社會也會有抵觸情緒,將來不容易融入社會,造成社會負擔。
 
我名下的基金會,長期在中國農村展開扶助農民的工作。原先,我們的項目大部分都是以發展經濟著眼,希望藉此增加農民收入;但面對「三留守」的愈益嚴重,我們亦不得不把部分資源劃撥到這方面的工作上。今次我到雲南烏蒙山區考察,看到我們的同事所用的居家養老做法,在紓緩老人的精神壓力上,成效不錯。
 
內地農村的資源貧乏,政府沒有能力設立一些專業的院舍去照顧老人。我們推行的是一種居家養老的方法。老人家不用遷往養老院生活,而是繼續住在自己熟悉的家居;但我們會把當地的婦女組織起來,發動她們定時去探訪留守老人。主要的工作是與他們交談一下。
 
據有些老人說,他們已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沒有說過話了,現在有人定時來探訪他,與他說話,令他很高興。他原先以為,可能有一天他死了,也很久不會有人知道。老人遇到的問題很多,留守婦女並沒有能力一一幫助他們解決;但只要肯耐心地聽他們訴訴苦,他們的壓力也可以得到紓緩。
 
這些婦女去探訪老人的時候,有時會帶袋米,帶瓶油,送給老人。除了與老人交談外,去探訪的婦女還會順道替他們做點清潔工作,或替他們煮多幾日飯菜。一方面可以減輕老人的負擔,另一方面亦可以讓老人感到世上還有人在關心他們。
 
為了鼓勵這些婦女做好這項工作,我們每月為每人提供四百元補貼,還叫當地政府每人再加二百元,合起來有六百元,在農村亦不算是一個小數目。我們一早聲明,我們的補貼只會維持兩年,第二年就會縮減至每人每月二百元,第三年就停。我們只扮演起動的角色,希望當地政府將來會作出更多的承擔。不過,已有婦女表示,即使將來沒有補貼,他們也會把這項工作延續下去。因為,她們覺得這項工作很有意義,當她們看到老人開心的時候,她們自己也會感到高興。她們覺得自己比以前活得充實。希望地方政府繼續支持她們。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