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在朝核問題上會合作嗎?

本來,尚有很多有關房屋政策的問題打算在本欄討論,可是,近日我的注意力無法不集中在北朝鮮的緊張局勢上,所以決定先轉一轉話題,談談北朝鮮。
 
雖然我不想看到核子戰爭,但中美在自己擁有核子武器後卻不許別國發展核子武器,總覺得有點說不通,很明顯是雙重標準,沒有推己及人,然而,讓北朝鮮這樣一個不理性、專制、殘暴、草菅人命的國家擁有核武,實在足以對人類造成威脅。
 
北朝鮮的核武器尚無法打到美國去,可是卻有機會可以打到中國來;所以中國一定會覺得,自己的安全已受到威脅。如是導致中國沒有在聯合國行使否決權,以阻止西方國家為發展核武一事制裁北朝鮮。此事已在相當大的程度上破壞了中朝之間的盟友關係。
 
據說,習近平在訪美期間已向特朗普表明,今天已不宜寄望中國可以有影響力去阻止北朝鮮走上自絕於世界的不歸路。中國承認自己已無能為力,除了想美國不要責怪中國外。其實還在向美國表示,有意和美國聯手,一起去解除北朝鮮的核武威脅。
 
習特會面後,特朗普當天就給韓國的代總統黃教安打電話,告知他中國希望朝核問題早日破解,中國會不惜代價守護東北亞的安全與穩定;而且中國不能承受外來的大量輸出難民的動盪,鴨綠江對岸不能出現與中國敵對的政權,美國軍隊不可推至鴨綠江邊。
 
這個說法顯示,中國並未如美國國務卿在習特會後所說,中國同意美國對北朝鮮採取行動。中國的態度應該是:北朝鮮的問題已非常危急,中國願意與美國一起想辦法去解決問題,甚至可以聯手一起行動去完成任務。但中國對行動的結果是有要求的,就是要維持東北亞的和平與安穩,而不是如敘利亞與利比亞那樣,弄到比原先更混亂,導致大量難民湧入中國東北,成為中國的包袱。
 
美國民間有人建議派特攻隊像刺殺拉登那樣去幹掉金正恩,但我相信中國不會贊成這種草率,沒有隨後部署的行動。中國需要確保在金正恩之後,北朝鮮會出現一個親北京的政治勢力,而不是一個受美國擺布的政治勢力。
 
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是不會支持美國出兵,協助南韓統一朝鮮半島,因為南韓會容許美國駐兵,美國軍隊可以推至鴨綠江邊。當年毛澤東就是為了避免出現這種情況,才決定在中國最需要休養生息的時候,與美國打了一場非常慘烈的朝鮮戰爭。在這方面,我想習近平應該如毛澤東一樣堅定不移。
 
北京原先的如意算盤,是南韓逐步擺脫美國的控制,逐步與中國靠攏。在這個前提下,中國才會不介意由南韓來主導統一後的朝鮮半島。但南韓現在竟容許美國在境內安裝薩德系統,中國一定不接受由一個親美政權來接管金正恩下台後的北朝鮮。
 
由以上形勢來看,雖然中美都不喜歡金正恩,但大家仍沒法為金正恩的後續方案取得共識,中美不可能在現階段對北朝鮮採取聯合行動。北朝鮮問題還得拖下去。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