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被捕後的聯想

朴槿惠被捕後,我心裡很不舒服,甚至可以說有點痛。因為她是韓國第一個女總統,而且當初給我的印象非常不錯。
 
她父親朴正熙是一個軍事強人,憑政變做了18年總統,最後遇刺身亡。他任內對鎮壓異見分子絕不留手,是一個徹頭徹尾的獨裁者。但在他的強權統治下,南韓的經濟卻有長足的進步,成了亞洲四小龍之一。
 
朴槿惠並非靠父蔭才當上總統的。事實上,他父親被刺殺後,她曾有一段時間連人身自由也被限制。她一生遇到的波折不少。讀書時期,母親被北韓間諜暗殺,她曾一度心理不平衡。照道理,她應該遠離政壇才是。但她還是選擇從政,走的是民主選舉的道路。
 
為了與父親劃清關係,她為父親的鎮壓異己的行為向人民道歉。她沒有結婚,她選擇做一個嫁給韓國的女人。她說她自己沒有家庭,沒有子女可以繼承財富,國家是她唯一希望服務的對象。我當時聽了,也深受感動。
 
所以,崔順實事件剛曝光時,我仍有點同情她。我覺得她有這樣的經歷,需要找個閨密,亦很正常。她日常處理的都是國家大事,與閨密談心事的時候,不可能完全不涉及國事;她私下向密友徵求一下意見,亦屬人之常情,不一定要上綱上線。
 
後來,我才知道事情並非這樣簡單。她不只無意中洩露了國家機密,還縱容崔順實借她的名義濫權,脅迫商界向她輸送利益。有消息指,朴槿惠自己也有受賄。這時,我才驚覺,我之前所知的原來這麼片面,與事實相距這麼遠,而事實又原來可以這麼嚇人。
 
我一直對韓國的民主抱有很大的希望。日本的民主是美國駐軍主導的時候,代日本建立的。而韓國的民主卻是韓國人民自己爭取得來的。光州事件期間,韓國人民曾為此付出血的代價。所以,我一直對韓國的政治較為關注。很可惜,韓國的民選總統,很多都沒有好下場。
 
韓國自1988年有真正的民主選舉以來,先後出了6位總統,其中4位因涉貪被查。當中,盧泰愚罪成,被判監17年。盧武鉉則受不住壓力,被迫選擇跳崖自殺。以朴槿惠的案情來看,最後被判刑的機會相當高。民選總統有這樣的下場,實在令人唏噓。
 
這種情況可非韓國獨有,埃及的穆西爾及泰國的英祿,都是在任內被軍人趕下台的。穆西爾差點連性命也保不住。巴西的羅塞夫,甫當選就被反對勢力不理人民投票時的意願加以彈劾,最後只可下台。這樣的情況,在第三世界可謂比比皆是。民主常變質為一種奪權工具。
 
如此看來,西方的民主制度可不是憑一部憲法就可以建立起來的。如果沒有民間的信仰與相配套的文化底蘊,光是從文字上把西方的憲法搬過來,是沒法行民主的。
 
土耳其是中東國家中民主制度建立得比較好的國家,但走著走著,最近就變了樣。這能完全怪埃爾多安嗎?沒有土耳其這樣的人民,又怎會選出埃爾多安這樣的總統。此之所以,美國已放棄把中東國家變成民主國家。阿富汗與伊拉克,在美國的全權控制下,也沒法走上民主道路。可見民主道路真的不易行。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