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信任與港人擁護的關係

我一直認為,中央沒有必要在特首選舉之前,或在選舉進行中,就表態支持個別候選人。這種事情雖然在內地常有發生,但香港人不習慣這一套;若中央不照顧港人在這方面的基本取態,硬要把內地那套指導式民主強加在港人身上,只會令這樣選出來的特首失去港人的認受,將來在施政的時候舉步維艱。如果當年,中央不是在最後一刻大力為梁振英拉票,而是讓選委按自己的意願自行投票,那不管誰當選,上任後所遇的阻力亦不會如梁振英那麼大。
 
有人可能會說,當年董建華與曾蔭權不是由選委自行投票選出來的嗎?不是一樣很快就被反建制派合力拖後腿?這確是事實,但他們起碼不會像梁振英那樣,連蜜月期也沒有。如果連一個好的開始也爭取不到,往後的日子只會更加難過。
 
很可惜,北京似乎沒有吸取上次經驗,一早就肯定林鄭月娥是中央唯一支持的人選。中央這樣做,或者是想把建制派的力量集中起來,只給其中一個候選人,令他的得票可以超過689,民望可以比梁振英高一些。然而,這只是一個形式,單有選委的支持沒有用,要贏得廣大市民的支持才有用。    
 
必須指出的是,中央一在人選的問題上表了態,就很容易被反建制派視作中央有意操控選舉的結果。市民會覺得,如果港人只能接受中央信任的人做特首,不容有自己的選擇,那還搞這麼多門面工夫幹甚麼,不如特首改由中央委任算了。現在又要選選委,再去爭取選委提名,最後還要選委投票,原來選出來的人只能是中央一早欽點的那個人,市民怎會視這樣的選舉有實質的意義?這樣選出來的特首上任後,只會事倍功半,沒法帶領香港高速發展。
 
再者,如果中央只有一個屬意的人,那其他仍選擇出來競選的人,會否因而都被推向中央的對立面?他們該如何自處,而中央又會怎樣看他們。
 
按中共過往的思維模式,很容易把不聽勸喻的人視作有意與自己對著幹的人,很難再獲取中央的信任。那這樣的人,豈不是變成不適宜作特首?
 
曾俊華遞了辭職信這麼久中央才批准,葉劉淑儀這麼努力也拿不夠提名票,是否會認為中央其實不想他們出來參選?但他們最後仍是不肯放棄參選,他們是怎樣看中央的取態的呢?他們有擔心過嗎?會不會從此意興闌珊?會不會以後改投反建制派懷抱?這種發展不利於一國兩制於香港的落實。
 
我相信,北京自己也會發現,回歸以來,香港民間對中共的抗拒心態有增無減。原因何在,北京應該好好檢討。以今次特首選舉為例,既然曾俊華已獲得足夠的提名票,民間的支持度亦不比林鄭月娥低,那中央就得尊重港人的意願,在沒有足夠的理據下,不應輕言哪個候選人即使當選也不會獲委任。總不能因某人不接受勸退,就把他視作與中央為敵。中央應擴大能夠信任的人的範圍,這樣才較容易找到一個既獲中央信任,又得港人擁護的特首。中央若是把門檻提得太高,只會令到特首選舉輕易難產。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