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假蛋新聞看傳媒質素

因寫雞,寫及蛋。因寫蛋,令我想起假雞蛋的新聞。有關的報道,我很早就覺得有問題,趁今次講雞蛋問題,也一併拿出來,講講我的觀察。
 
要講清楚有雞先還是有蛋先,多少需要一些形而上的思維能力,並非人人做得到;但要辨別雞蛋的真偽,用形而下的思維方式已可以解決問題,很可惜,我發覺我們的傳媒工作者,在這方面一樣能力有限。
 
內地的食物的確經常出問題,從地溝油到三聚氰胺奶粉,都對社會造成嚴重的禍害。作為傳媒,當然應該及時報道,好讓消費者警惕,避免禍患擴散。
 
不過,我發覺,傳媒在報道這類新聞時,總有點湊熱鬧心態;常為了吸引眼球,把子虛烏有也炒作一番。以市場出現假雞蛋的新聞為例,我憑自己多年的營商經驗,從一開始就覺得,生產假雞蛋的難度太大,成本太高,不可能成為奸商謀取暴利的手段。
 
我曾把我的觀點告訴am730的同事,但他們卻認為大陸人有甚麼事情做不出!他們自有低成本的騙人方法。他們還說,網上就有人在教人如何做假蛋,可以亂真,而且成本很低,不用五分鐘就可以完成製作。
 
我說,做新聞怎可以因為大陸之前有人造假,就斷定這次必然也在造假?我們不是每一次都應該獨立去尋求真相的嗎?我着他們真的去找隻所謂假蛋回來研究一下,不要想當然。從他們臉色看來,他們對我的要求不以為然。
 
據我所知,大部分傳媒都沒有見過市場上正在出售的假蛋,只是聽人說在市場上買到過假蛋;傳媒亦沒有驗證過,這些所謂假蛋究竟是真是假。有些傳媒說親眼見過的,但亦只是見過有人可以用筷子把生的蛋黃夾起來,以及見過煮熟的蛋黃可以像皮球一樣上下跳動。這一點不出奇,我試過用真雞蛋一樣做得到,不能因見到這種現象,就斷定是假蛋。
 
現實是要做可以亂真的假蛋絕不容易。從外觀上來看,真蛋的顏色、大小與形狀都不一,很難以工業的方式大量生產。此外,蛋殼在燈光下呈半透明,可以約莫看到內裏的蛋黃與蛋白其實形態有別。即使沒有燈照,用手搖一搖,也可感到蛋黃的存在。再者,至今仍沒有人能說清楚,可如何把半流質的蛋黃與蛋白放進密封的蛋殼裏去。由此可見,要做一隻假蛋絕不容易,成本一定不會輕。
 
而更大的問題是,按網上造假蛋方法做出來的蛋是不堪一煮的,蛋白是不會從透明的液態轉成白色的固態的,而蛋黃亦不會轉為粉狀。更關鍵的是:只要放口裏一嘗,一定立刻知道是假蛋。
 
奶粉裏放三聚氰胺,一般人未必察覺得到,可以騙人一段較長的時間。但那些實驗室裏做出來的假蛋,一吃就知道不對路,消費者最多只會上當一次,生產商除非想坐牢,否則不會花這麼多的氣力去做沒有機會賺錢的生意。
 
有從事雞蛋批發的朋友告訴我,他在看到假雞蛋的新聞後,做過一定的偵察,發覺大多數都是消費者疑神疑鬼,才把一些日久變質的雞蛋當作是人造蛋。他相信,傳媒要找出真相全無難度,只可惜這些不實報道至今仍在網上流傳,亦沒有傳媒肯為自己的錯誤作澄清。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7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