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可加息到甚麼水平

現時全球仍處於低息的大環境。出現這樣的情況,既有客觀的經濟因素,亦有主觀的政府干預。客觀因素是分配不公道至窮多富少,社會上大部分人缺乏消費能力,結果是內需不足,庫存過多,產能過剩,生意難做,企業的利潤普遍不高,銀行想收高息也沒有條件。主觀因素是政府想借QE去避免經濟衰退,以至市場上充滿沒有出路的閒資,資金供過於求,低息都沒有人借。
 
特朗普認為光靠低息已再也幫不了實體經濟,想改用增加政府開支的方式去帶動經濟,亦即是說,他會更多地利用財政政策,而不是貨幣政策去刺激經濟。美國的很多公路、鐵路、橋樑、機場都有更新的需求,而美國的軍備亦有現代化的需要(40年前越戰時用的B52轟炸機至今尚未退役),只要國會不阻撓,政府可以開展的工程會有很多。這可以為美國帶來不少工作的機會,拉動工資的增長。
 
然而,特朗普在增加政府開支的同時,還想減稅,那在初段一定會使政府的財政更加緊絀,非增加舉債不可。如果政府需發行更多的債券,而聯儲局又不幫手買的話,那就得增加息率去吸引市場上的其他投資者。
 
過去,聯儲局認為美國仍需要一個低息環境去維持經濟增長,所以一直不肯加息。但特朗普卻認為這一劑藥已吃得太久,已失去效力,要改用財政政策去救市,以至聯儲局再沒有刻意去壓低利率的需要。這代表,聯儲局已可以毫無顧慮地讓利率正常化(總統會為這個決定負責)。
 
理論上,正常的利率應略高於通脹,才能壓住通脹。現時美國雖沒有通脹壓力,但政府一旦大搞基建及擴充軍備,就有機會推動通脹回升。不能排除將來利率又得扮演遏抑通脹的角色。現時美國的核心通脹率約在2%左右,但有機會升溫至2.5%。
 
因此,如果要讓利率正常化,少的也要加至2%,多的可能將來要加至2.5%。現時,美國聯邦基金的利率是介乎0.5至0.75厘;若要加至2%,就得加1.25%;若要加至2.5%,那就要加1.75%。如果每次加0.25%,就得加5次至7次,那就要加至2018年。
 
不過,是否真的可以加這麼多次,還得看加息後市場的反應。如果加息後出現不良副作用,聯儲局仍得調整加息的步伐。
 
現時,除美國外,全球經濟都不景氣。如果美國不理會國際大環境,一意加息,對美國不一定有利。如果美國不理別人死活,別人將來也不會配合美國的需要,結果是大家都行只顧本土的政策。
 
此外,美息高必然導至美元強,那美國的產品就更難在國際市場競爭。這不利於特朗普要為美國工人提供工作機會及獲取更高的工資。因此,美國能否把利率升至2%至2.5%還得看形勢的發展。不過,明年還要多加幾次息看來已無可避免。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6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