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質素在退化 精英操控更容易

民主政制的基礎是個人的獨立思考能力,否則縱有民主的形式,亦難達預期的效果。因為,若果社會上大部分人都個人質素不足,選出來的只會是一批又一批的愚弄人民的精英分子。特朗普這樣的人也能在美國當選就是一個好例子。
 
一般人都有一個錯覺,以為隨著教育的普及以及營養條件的改善,個人的普遍質素都在改善;但研究顯示,現代人的質素,在個人層面而言,還遠不及狩獵與採集年代的人。
 
現代人雖然比狩獵時代的人長壽,但這與個人體質無關,是人類整體的醫療衛生條件的改善。這些都掌控在由精英掌控的建制手裏。個人只能依靠建制與專家,自己的醫療知識則不如原始人。
 
原始人能自己找山草藥與礦物質為自己治病,有些甚至會發動內功驅除病毒。現代人甚至連判斷一塊餅乾能不能吃也不曉得,他們只懂得看餅乾的包裝紙上的日期是否過期。紙上說過期,就不敢吃,我不期望分辨能力這樣低的人也懂得投票選總統。
 
原始人的體格普遍都好過現代人。他們在狩獵的時候要經常跑步、游泳、潛水、爬樹、攀岩、飛躍、拋擲、擔抬、以至鑽進狹窄的地洞等,可謂十項全能,現代人都能嗎?如果隨便找一個原始人與現代人「隻揪」,勝負早已寫在牆上。可見在體質上現代人一定不如原始人。
 
原始人都懂得觀星測氣象,知道明天甚麼時候潮退,可以去沙灘摸蜆、採鮑魚。他可以預測哪一片果樹會在哪一個時期適宜採集。他亦知道甚麼季節,哪些魚會游近岸邊產卵,哪些動物會熱衷於交配,容易捕捉。他們亦能預知旱季的到來,並知道哪裏會有可靠的水源。他們還知道哪一個山洞裏有熊居住,哪種蛇有毒,以及哪種味道是老虎發出來的。他們都懂得製造自己所需的工具,而不是只懂得付錢去買。
 
原始人要活下來,不但需要強壯的體魄,還需要極全面的知識,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生物、化學、物理、社會都得有一定的掌握。他們的知識都是直接從自然中觀察得來的,學知識不是靠老師提供或是從書本上得來的二手知識。他們會在生活實踐中不斷運用這些知識,以判斷知識是否有錯。他們有獨立思考能力,不會像現代人那樣迷信權威。他們很清楚,把知識弄錯了是可以致命的。能在古代生存下來的,都是好種。
 
相反,現在社會分工精細,甚麼也不懂的人也可以在生產線負責一個簡單的工序。有人的工作可能只是看到黃燈亮了,就按黃掣;不轉綠燈就按警號。試想想一個這樣的人能在狩獵時代生存下來嗎?這樣下去,人類的個人質素只會愈來愈差。個別精英將比以前更容易對低質素的人進行操控。尤其是有了互聯網之後,精英們已重新掌握了向群體念咒落降頭的新魔法,精英的地位看來只會愈來愈鞏固。精英治人,庶眾治於人的現象,在人類社會正變得愈來愈嚴重。
(轉載自am730C觀點2016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