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對國際貿易認識膚淺

特朗普雖然是一個商人,但從他在首輪總統大選辯論上的表現來看,他對國際貿易的功能可謂毫無認識。讓他來主導美國的貿易政策,不但會傷害美國的貿易伙伴,而且還會傷害美國自身,尤其是美國的基層民眾。
 
特朗普認為:美國之所以會失去很多工作職位,是因為美國過度積極推動全球化,因而沒有採取美國優先的政策。美國為推動全球貿易,因而撤銷了很多原先有的關稅,令很多外國的廉價產品,可以輕易進入美國傾銷。結果搶走了美國工廠的生意,導致很多工廠倒閉,美國工人因而失去了工作。他說,他當總統後,一定會增加入口稅,要這些外來產品沒法在美國廉價傾銷,從而令美國的工業重現生機。這樣,美國的基層就可以有更多的工作崗位。
 
這個想法很簡單,亦好像蠻有道理,美國的基層大都有這樣的想法。所以他這項主張很受美國的基層的支持。但如果美國總統的頭腦也這樣簡單,那美國一定會吃更多苦頭。
 
首先,美國收別國產品的入口稅,別國也會還以顏色,甚至收得更重,結果只會令關稅的壁壘愈建愈高,各國的產品只能賣給自己的國民,大家都閉關自守。屆時,美國的iPhone、美國的電腦軟件、美國的重型機械、美國的金融服務等,一樣會備受打壓。最後可能得不償失,變成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其次,有些外國輸入的產品的確價廉物美,如日本與德國的汽車、韓國的電器、中國的成衣與玩具等,為甚麼不讓自己的人民買來享用,硬要逼他們買本國出產的又貴又不好用的產品?這些年來,若果不是有大量中國的廉價產品輸入美國,美國根本不可能在發生金融海嘯後,仍能讓人民維持不錯的生活水平。若果特朗普當總統後,真的以中國有操控匯率為藉口,限制中國產品進口,那美國人民的生活只會更苦。
 
再者,中國一旦賺不到美國的外匯,就不會再有錢來買美國的國債,美國的債息就會上升,美國經濟復甦的勢頭就會受阻。屆時,聯儲局可能又要再次QE,把美國的資產泡沫弄得更大。特朗普對金融一竅不通,卻擺出要干預聯儲局的姿態。美國的金融大佬一定不會放心讓特朗普來當總統。
 
其實,特朗普想要為美國基層去海外搶回來的工作,根本不是美國需要的工作。美國的生產成本高,勞力密集的工業產品很難在海外市場有競爭力。最後只能靠保護主義的關稅,維持內銷的競爭力。實質上是不許美國人買外國的平貨,非要他們買本國生產的貴貨。這種事情中國大陸在未改革開放之前做得最多,想不到美國竟有這麼多人支持特朗普行江青路線。
 
推行貿易保護主義,只會令本國的產品失去競爭力,長遠更會令本國的生產力沒法提升,人民的生活沒法得到真正的改善。中國大陸近年已在「騰籠換鳥」,轉做高知識含量的工業,特朗普竟然想做連大陸都不想做的工業,實在沒有出息。我相信,最想特朗普上台的可能是美國的敵人。 
(轉載自2016年10月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