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會選特首嗎?

報載曾鈺成已表態會選特首,但看清楚內容後,卻發覺並非那回事。曾鈺成只是表示:假如特首選舉沒有真正的競爭,他會站出來讓公眾及中央有個選擇。即是說,如果沒有人出來選,他才會參選。因此,他並非一定會參選,他的參選是有前提的。
 
很明顯,曾俊華的參選意願比他清晰。他的說法是,如果能夠對香港有貢獻,他願意當特首。他說,他愛香港,那他怎會不想對香港有貢獻?
 
他的這種態度,表示他的參選已毫無疑問;同時亦表示,明年的特首選舉,不會是一場沒有競爭的選舉。梁振英起碼會有一個對手,就是曾俊華。這已令曾鈺成的參選變成沒有必要;除非梁振英表態不再爭取連任。但這個可能性似乎不大。不過,只要報名參選並獲得提名的人未超過一個的情況下,曾鈺成仍可被視作為有可能的參選人之一。
 
雖然曾鈺成過去曾在不同的場合用不同的方式表示自己無意選特首;但我一直都不相信。從他的言行來看,我認為他一直都在為參選特首作部署。
 
這主要表現在他的言行越來越與他曾作為民建聯前主席的身份不一致。起初,我以為這是因為他身為立法會主席,需採取一個相對持平的定位所致。但後來我發現,他有時會刻意偏幫泛民,以便予人一個印象──自己並非一般的建制派,而是一個有獨立思考能力,並敢於有獨立取態的人。
 
譬如,曾鈺成很明顯有縱容泛民議員在立法會內拉布,在剪布時遠不及保險界議員陳健波那麼決斷與及時。這與他的能力無關,而是在乎他的取捨。此外,他最近竟與長毛梁國雄一起客串做電視節目,予人一種兩人私交不錯的感覺。
 
他為甚麼要作這樣的政治姿態呢?如果他不需要為可能要參選作準備,而是真的打算連立法會議員也不幹了,他大可率性而為,沒有必要考慮這麼多的政治後果。
 
香港的特首選舉,由於一人一票的方案被否決,以致不得不沿用選舉委員會的方案。如果純為了當選,應該把力量集中在爭取選委會的成員的認同上,但過去的經驗證明,選得到也沒有用,沒法把香港管治好,一樣要落台,甚至令自己的名聲蒙污。因此,想做好特首的人不能只爭得選委會的支持,還得爭取廣大市民的支持。
 
從歷屆立法會選舉結果來分析,建制派在市民中的支持率未足一半。因此,曾鈺成必須把自己的定位,移離民建聯一些,轉為向泛民靠攏一些,才能爭取得大多數選民支持。由此可見,曾鈺成不但在為選特首作準備,而且還在為當選後如何做好特首作準備。
 
王維基已表態支持他當特首,如果能有多幾個不屬傳統建制派背景且知名度高的人支持他做特首,曾鈺成對選特首就不用預設前提了;屆時或許會以當仁不讓的姿態參選了。讀者應該開始明白,為何能被長毛接受,對曾鈺成是這麼重要了。 
(轉載自2016年8月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