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命長了,退休後靠甚麼?

香港人的平均壽命,男的已達81.24歲,女的更達87.32歲,可算是世界之最。如果香港人不斷增壽的趨勢持續,下一代的香港人大部分都可以長命百歲。
 
隨著壽命的增長,退休後如何活下去頓成了人人都要面對的問題。社會雖然有安全網,但只能維持最起碼的溫飽生活。所以如果有得選擇,大部分人都不想在退休後靠領綜援生活;那就得一早作好準備,積累一筆足以維持二、三十年生活的退休資金。
 
我有一個同學,工作到六十五歲才退休。他屬專業人士,已擁有自住物業,且已還清按揭。他手上還有近五百萬元的流動資產,要食過世本應沒有問題。但年前兒子結婚,要買樓,他拿了百多萬元給兒子作首期,現只剩下三百萬。本來,只要知慳識儉,問題應不會太大。可惜,他投資的股票與基金,近年表現不佳。不但沒有進帳,反而虧損了不少 。他擔心再這樣下去,退休生活就沒有保障了。他問我有沒有好的建議給他。
 
我說,在退休安排上他已算是做得較好的一個;有樓住,又有這麼多的錢可作投資,真非人人都做得到。不過,近年要投資能有好回報的確不容易。很多僱用了專業人員管理的退休基金都不一定有錢賺。他沒有需要自責。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全球的宏觀大環境本身就不太好,落手落腳做生意的人也不一定有錢賺,更何況只是在證券市場上賣出買入的人。
 
有些基金經理自誇懂得揀股,所以不管市好市壞他們一樣可以賺錢。但現實是他們大部分連買中個市都未能經常做到,更何況是要買中個別股票。實驗證明,基金經理揀股的能力與盲俠擲飛鏢相差不遠;若連同管理費一起計,更可能輸給盲俠。
 
他問我,若然改為買債券會不會安全一些。我說,現時這麼多人都轉投債券,債券價格已被不合理地搶高;一旦利息上升,一樣會招至損失。再者,現時世界最大的一個風險,是因QE而可能導致貨幣系統的風險。這個風險是必然與債券捆綁在一起的,買債券是避不開這個風險的。
 
我認為,對退休生活最有保障的安排,是在持有一間物業作自住的同時,還持有一間收租物業。那就可以既有樓住,又有租金收入作生活費。租金的收入通常都會隨通脹上落;當地的生活費上升時,租金也會同步上升。因此,有樓收租,就等同不用再為退休生活擔憂。
 
當然,收租的物業,最好坐落在市區交通方便的大型屋苑,那就不愁租不出,大不了租金收入少一些吧了。此外,最好這個收租物業已完全沒有按揭,那就不用擔心利率上升,導致租金收入被利息的支出侵蝕,以至生活費也受到影響。
 
我的本業是地產代理,為了避嫌,本來不應該建議別人用買樓收租的方法去解決退休生活;但我實在想不出更好的方法,只好不顧忌有利益衝突,也提供給朋友參考了。
(轉載自2016年8月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