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0元養老金不夠用 很快要加 加就吃力

學者的「全民養老金」方案,建議年滿65歲的長者,不分貧富,都可以每月領取3,500元的養老金;並以此去取代現有的綜援制度中為老人提供的標準金額、長者津貼與高齡津貼,以便把這筆費用撥給「全民養老金」方案的資金池。
 
然而,按學者的方案,長者要年過65才可以領養老金;但按現行的綜援制度,有需要的長者,只要年過60就可以申請;中間有5年的時間差,未知用甚麼方法解決?
 
再者,3,500元的養老金,相比現時有需要的老人可以拿到的逾5,000元的綜援低了三成,根本對改善老人的處境沒有幫助;可能會逼使更多的老人要出來拾廢紙、撿棄罐。
 
對那些已獲配公屋的長者來說,他們的處境或會好一些;但對那些要租住私人樓宇的長者來說,3,500元就一定入不敷支。現時單是租一間梗房,每月的租金就逾千元,如果沒有家屬援手,那就只好租住違法的劏房,或環境更為惡劣的籠屋。
 
幸好,香港有接近免費的醫療服務;只是輪候的時間長一些。不過,老人家患的多是慢性病,還需要食療配合,那就不是3,500元一個月可以應付得了。事實上,扣除租金支出後,剩下的養老金,僅夠每餐30元之內的開支,只夠果腹。
 
現時,社會只會對有需要並符合資格的老人提供綜援。支援的對象有針對性,當發現確有增加支援的時候,社會較容易負擔。但若然學者的方案被接納,那就所有年滿65歲的長者都會一起改待遇,這將會是一筆十分沉重的負擔,社會不一定負擔得起。
 
香港的人口正在老化,需要照顧的人口正在增加,而有能力工作,可以為社會承擔責任的人正愈來愈少。在這種此消彼長的大環境下,學者竟要新一代人以後承擔社會上所有長者的養老金,遲早會令下一代的年輕人吃不消。
 
香港已屬經濟發展相對成熟的地區,往後的經濟增長將不如新興地區那麼快,能維持在2%至3%之間已屬不錯。相對社會需要承擔養老責任而言,不但需要照顧的人數會增加,而且還得不斷增加照顧的金額,這叫下一代的年輕人怎有能力去承擔呢?
 
因此,全民受惠的先例一定不可以隨便開,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社會必須把資源集中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不分貧富都一視同仁地去照顧,表面上公平,卻並不實際。因此,我不支持學者的「全民養老金」方案。
(轉載自2016年6月2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