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能重振美國的製造業嗎?

特朗普向美國人許諾,他上場後會重振美國的製造業,方法就是限制中國的次貨入口,同時還要限制美國的企業到海外設廠,以免美國工人的職位被那些不尊重人權的國家搶走。
 
這些言論令他在美國的基層中大受歡迎,但有一點經濟常識的人都知道,特朗普只是信口雌黃,想藉此欺騙頭腦簡單的老百姓的選票吧了。如果事情真是這麼簡單,前人一早做了。
 
據說,奧巴馬曾問喬布斯,為甚麼不把蘋果的生產線遷回美國。喬布斯說,即使他願意這樣做也沒有用,因為其他的零件供應商都在大陸,他們不一起搬回美國的話,單是蘋果搬,也沒法開工,工人一樣拿不到工資。
 
現實是,美國的生產成本是中國大陸的1.5至2倍。如果別的牌子可以叫富士康在大陸生產,蘋果卻要在美國生產,蘋果手機的售價就會比別的牌子貴。蘋果手機就會失去競爭能力;蘋果就會倒閉,一樣沒法為美國的製造業提供工作崗位。
 
特朗普的解決方案是向非美國生產的進口牌子徵收較高的關稅,令這些牌子沒法在美國廉價出售。這等如叫美國人民必須花費更多的錢去買手機。如果美國人民的收入沒有增加的話,當他們花掉更多的錢去買手機後,能消費在其他地方的錢就會減少。這樣就會影響美國的內需,挫傷美國的經濟。
 
此外,此舉等同要美國人民要買貴貨,足以影響美國人民的生活質素。若然,特朗普把這類政策擴散至其他商品,打擊面將會十分龐大。街上將很快充滿叫特朗普下台的聲音。
 
再者,蘋果的手機不只賣給美國人,還要推給全世界。其他國家不會保護蘋果,向別的牌子徵收重稅,那蘋果就會因在美國生產而失去全球的競爭力。美國的大企業大部分都是國際性的大企業,賺的是全世界的錢;但特朗普卻遷就狹隘的本土主義。很明顯,他已為了當選而不惜犧牲美國的整體利益。
 
一如香港有人懷緬殖民地時代一樣,美國一樣有人懷念五、六十年代。當時,美國人家裏所用的產品,冰箱、焗爐、汽車、以至衣服鞋襪等,無不都是美國人自己生產的。不但美國人自己喜歡用本地產品,made in U.S.A更是質量的保證,可以行銷全球。美國人當時的自我感覺最為良好。
 
當時,二次大戰剛結束,其他國家正忙於在廢墟上重建,只有美國本土未經戰火洗禮,基建完善,工業根基鞏固;加上當年美國人仍相當勤奮,又有相對高的技能,所以美國的產品的確有很強的競爭力。
 
然而,今天的美國工人,在這類產品的生產技術上已不見得比新興西家優勝,加上又受慣工會的保護,不願意捱苦,亦不願意收少一點工資;所以很難真正與新興國家在知識含量不高的商品上作競爭。特朗普要重振美國的製造業,根本就是一句空話。這條路連中國大陸也不想走下去了,難道特朗普真的想帶美國走回頭路,與中國大陸交換角色?
(轉載自2016年6月1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