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界感到有點氣餒

近期在接觸旅遊業的朋友時,他們都不約而同地對香港旅遊業前景表示擔心。他們希望我利用這個專欄,向社會反映一下他們的憂慮。
 
他們很多都已從事這個行業一段相當長的時間,見過高潮,也見過低潮。
 
若然遊客人數減少只是經濟周期使然,那就不用擔心,因為總有一天苦盡甘來。但問題是香港的對外形象已受破壞,那就不是單憑業界可以修補得來了。由於社交媒體的威力,遊客在香港不受歡迎的形象已深入民心。遊客在香港會遭到當街攔截、搜查行李、以至襲擊的錄像,已在網上到處流傳。我在內地的同事,大都有接觸過這類消息,並表示以後香港還是少去為佳。
 
另一方面,香港的年輕人卻不覺得自己的排外行為有甚麼不妥。他們覺得根源是政府沒有維護本土居民利益,任由社會資源被外來者霸佔,才逼使他們組織起來,要光復被大陸客佔據的本土地區。
 
旅遊業的人士認為,如果社會覺得有需要調校訪港旅客人數,以平衡本土利益,他們並不反對;但商討的對象應該是政府的有關部門,而不是把情緒發洩到遊客身上。遊客是無辜的,不應讓他們受到驚恐。
 
旅遊業人士對香港傳媒的抱怨很大。他們不明白,為何某些傳媒在報道那些仇視旅客的行為時,沒有指出這種行為的負面影響,而是加以渲染,企圖推波助瀾。現時的問題已不是遊客對香港有錯覺,而是香港民間已形成一種排斥內地人的情緒。這就不是單靠旅遊局對外做些廣告宣傳就可以改變得了的。
 
旅遊業人士說,他們曾多次對出現這種情況表示擔心。但在這個時候,竟有一些經濟學者出來表示,旅遊業增值低,對GDP貢獻小,對經濟並不重要,不必為了做遊客生意,而不考慮本土利益。
 
旅遊業佔香港的GDP雖只有5%左右,但所提供的工作職位卻遠超過5%,尤其是社會的基層,很需要這類型對學歷要求不高的職位。旅遊業萎縮,受損的首先是基層。
 
有政客表示,香港的旅遊業不應過度依賴大陸客,應多點做歐美及其他新興國家的生意。旅遊業界對這些不完全了解行業的政客非常失望,歐美國家經濟發展緩慢,人民出外旅遊的能力已大不如前,即使來到香港,也沒有太大的消費能力,強要去做他們生意,只會事倍功半。
 
現在全世界都在爭奪大陸遊客,都在降低簽證要求,都在提供更方便的服務與退稅安排,唯香港要諸多限制,連使用方便遊客的簡體字,也遭本土派非議。旅遊界人士為此感到十分氣餒。他們覺得,旅遊業已成了政治鬥爭的犧牲品,行內人士對此已出現很強的無力感。
(轉載自2016年4月1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