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主義原始狹隘 背離人類發展方向

香港近年流行本土主義,尤其在年輕人之中,支持者甚眾。
 
年輕人大都食住在父母家裡,對現實世界缺乏足夠的認識,有這類狹隘的想法,還可以理解。但為何成年人,包括一些自命為知識分子的人,也願意為本土主義推波助瀾,那就真有點匪夷所思!
 
本土主義是一種極其原始落後的觀念。它源於動物層次的地盤觀念。很多動物都會以尿液與體味去界定自己的地盤,牠們會拼全力守護本土,以免土地上的資源被外來者分薄。沒有能力守住地盤的,甚至會被驅趕,潦倒他鄉。
 
人類文明剛在世上出現的時候,就繼承了動物年代的本土觀念。當時,人類的生產力有限,生命所需的一切,包括水源與食物皆由土地供應,怎能不重視本土。
 
在人少地多的年代,有血緣關係的氏族,還可以聚居在一起,各據一方,互不侵犯。但隨著人口的增加,地盤就得擴大,地盤與地盤的邊界就會有摩擦。人丁單薄的,就會被欺壓。所以,生育眾多是氏族興旺的重要條件。女性因而淪為「生育機器」,而男性則被培養成必須願意為守護本土而犧牲的戰士。同性戀沒法生育,會被視為不道德,犯者甚至會被族人殺死。可見,本土主義可以變得多麼狹隘。
 
初期的氏族,以血緣為基礎。當氏族人口增加,資源不足的時候,族長就會叫家族中的某些成員分支出外,在鄰近找新地盤。於是在某一大片土地上,居住著一批有血緣關係或姻親關係的氏族。他們講同一種方言,信同一樣的宗教,有同一樣的生活文化。在遇到外族入侵時,就會聯合起來,一致對外。
 
氏族組織起來,就成為部落;部落組織起來,就成為國家。中國的始祖軒轅黃帝,就是部落聯盟的首領,聯合起來的目的,就是要對抗蚩尤。國族觀念其實就是在本土觀念上發展起來的。
 
香港的一些政客,常批評國族主義狹隘,但與此同時卻支持本土主義。他們可知道本土主義更原始、更狹隘?鼓吹本土主義等同要人類倒退回原始時代,與人類文明的理想發展背道而馳。
 
由於本土思維的根深蒂固,人類的文明史成了一本地盤爭奪史,伴隨著一場又一場的種族清洗,殘酷無比。事實上,人類性格上的陰暗部分,都是在保護本土,擴展本土的時候演變出來的。這包括,歧視、妒忌、爭奪、仇恨、報復、欺詐、陰謀、背叛、殘忍、瘋狂…… 多不勝數。
 
這些陰暗面,足以把人類帶向自毀。因此,人類文明的希望是國際主義,而不是本土主義,只有鼓吹博愛、和平、仁慈、分享、誠信、寬容、互助,人類才能減少鬥爭衝突,才能逐步走向天下大同。 
(轉載自2016年4月1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