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底帕斯式的猴王誕生

佛洛伊德描述人類的心理狀態的各種源起時,曾引用過希臘神話中的一個悲劇──伊底帕斯的故事。我發覺,這種情意結可能在猿猴時代已經出現。
 
伊底帕斯情意結是一種人類腦海中抹之不掉的原始回憶。它解釋人為甚麼會有原罪,因為我們的祖先曾不斷弒父娶母。
 
話說伊底帕斯的父親(底比斯的國王)獲神諭,得悉他快將出世的兒子長大後,一定會殺死他,所以伊底帕斯一出世,他就命僕人刺穿伊的腳踝,丟棄在野外等死。惜僕人沒有這樣做,令伊輾轉成為科林斯國王的養子。當伊知道他將來會弒父娶母時,就離開科林斯,並發誓永不回去。這反令伊底帕斯流浪到他的故國,在一次意外衝突中,失手殺死了一批人,其中一個就是他的父親。其後,伊底帕斯助底比斯國破解了獅身人面獸的迷困,獲國人擁護為王,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娶了前國王的遺孀,亦即是伊的生母。當真相被揭露後,母親自殺,伊亦自盲雙眼,成了悲劇。
 
生物學家發現,這樣的悲劇在猴群中經常發生。猴群通常由族群中最強壯的雄猴所領導。牠帶領猴群保護自己的覓食地盤,把入侵者趕走。牠在族群中,有至高無上的地位。牠可以把族群中的雌性都視作牠的禁臠,不許其他雄性染指。誰敢僭越,就會被猴王狠狠地教訓一頓。一再違禁者,會被逐出家園,甚至會被殺死。
 
據佛洛伊德估計,這些被排斥的雄性最終會按捺不住,密謀作反,以分享猴王的後宮佳麗。而這群造反派領袖,往往正是猴王的兒子。
 
通常入侵者在吞併一個族群時,會把族群內的雄性全部殺死,以讓自己的基因有更大的生存空間,同時可免除後患。能在族群外圍留下來的雄性,大都是領袖的兒子。他們對領袖又敬又畏。他們一方面需要猴王的保護,另一方面又痛恨猴王獨霸了族群裏的雌性。
 
在一般情況下,這幫寡佬兄弟會離開族群,去侵佔其他族群的地盤,去奪取其他猴王的妻妾。但如果外侵失敗,又遇到自己的父親或長兄年老體弱時,殺父奪取後宮的引誘就會愈來愈大。他們最終會遏抑不住,聯合起來推翻父親的統治,新一代的猴王於是誕生。
 
翻開中外歷史,這類殺父奪母的歷史一直都在不斷發生。在猿猴年代,這類的爭奪,主要靠體力。雖然野蠻,但簡單直接。人類的統治者為了控制社會資源,會建立社會制度,利用意識形態與政治手段,以便在年老體弱的時候繼續掌權。
 
人類在不同地方發展起來的文明,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都會把性視作一種不道德行為。其中一個原因是統治階層希望藉此遏抑被支配階層的性慾,以免他們密謀造反。這樣,統治階層就可以獲得更多的性資源,有更大的支配能力。
(轉載自2016年2月1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