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不願讓反對派上台

昨文建議,北京應大膽讓反對派上台一顯身手。這樣做有兩個好處:一是可以證明北京真的願意讓港人治港,而不是想在背後操控一切。另一是可以透過實踐去證明反對派的很多主張並不可行。否則市民只有機會聽他們講到自己「天下無敵」,卻沒有機會看看他們行動起來會不會「無能為力」。
 
誰知文章一見報,就有商界朋友強力反彈,認為此舉成本太大,足以令香港萬劫不復,萬萬不可。
 
商界認為讓現時香港的反對派上台執政十分危險。因為這批人對經濟與營商一竅不通,將來制訂出來的政策一定會損害營商環境。令經濟受到嚴重的破壞。一旦香港的生產力下降,他們勢將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因為當社會能夠產出的財富有限時,執政者光憑手上的財富再分配的權力,亦不容易令港人全面改善生活,甚至會像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
 
商界覺得,反對派的很多成員,大都來自象牙塔;不是學生,就是教師;不是社工,就是醫生;都不是那些需要直接由自己去創造財富的人,而是需要由公帑去聘用的人,很容易「堅離地」。讓這樣的人上台管治香港,很可能花錢多,賺錢少,經濟很容易被搞到一團糟。
 
然而,這批人的主張卻很容易被一般小市民所接受。他們主張全民退休保障,主張免費教育及增加大學學額、主張免費醫療並擴大醫療服務的範圍、主張增建公屋及壓抑樓價、主張限制地鐵與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加價等。小市民對此怎會不叫好?
 
關鍵是要推行這些利民的政策都是需要花錢的,錢從何來?對反對派來說,問題很簡單,加稅就可以了。他們主張加利得稅,並引入累進制;有人更主張收資產增值稅,甚至連擁有資產(包括房地產)也得每年徵稅。但他們反對加薪俸稅與銷售稅,因為這會增加一般人的負擔,不利他們去爭取選票。
 
在他們心目中,香港的稅率仍很低,加稅的空間仍很大,足以供他們花很多屆。在現階段完全不用擔心。
 
最令商界擔心的,是這批人不但只曉得花錢,而且還會妨礙商界搵錢。反對派認為政府在制訂政策時不應只考慮GDP。所以他們主張恢復農業、扶助工業,遏抑金融業,連旅遊業也覺得不值得大搞,以免影響本地人的生活空間。簡而言之,就是在制訂政策時不可向錢看。
 
此外,反對派又反對填海、反對開闢新市鎮、反對建新機場跑道、反對建高鐵、反對建港珠澳大橋。商界擔心,香港的基建很快會落後於競爭對手,他們以後再難在香港有所作為。如果香港真的不再建設還要抽重稅的話,他們唯有去其他地方發展。商界希望一般市民能在這些問題上有清晰的取態,以鼓勵商界繼續在本地投資。
(轉載自2016年2月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