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到樓就不會問政嗎?

近期碰見多個與梁振英政府關係比較密切的人士,他們都不約而同地向我講述一個理念,令我感到這不似是他們自己的想法,而是梁振英政府的背後策略思想。而中央政府方面,亦可能已接受這種想法。
 
他們認為,他們的想法並非天馬行空,而是有民意為基礎。多項民意調查都顯示:香港人最關心的是民生問題,而非政治問題;前者超過六成,後者不足三成。而在各項民生問題中,市民最關心的是房屋問題。因此,他們相信,只要房屋問題得到解決,政治問題就不難解決。他們認為,年輕的一代之所以會這麼反建制,是因為在現有的建制下,年輕人根本看不到自己有置業成家的機會。令他們不得不試圖以政治鬥爭的方式去改善自己的命運。
 
這套想法表面上好像有點道理,符合馬克思主義的經濟及政治的基礎的理論,但這套理論只適用於長時段的宏觀情況,並不適用眼前的香港。
 
在港英年代,殖民地政府成功令香港人接受現實,明白要推翻不民主的殖民統治,就等同to jump from a fry­ing pan into the fire(從煎鑊跳進了爐火),重回大陸式的生活。香港人於是只好認命,放棄政治上的追求,改以搵錢享受作為人生目標。
 
但回歸後,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為港人提供了政治上的改善空間;加上港人在生活上基本不愁溫飽,理想主義遂代替了現實主義,而理想主義又很容易在年輕的知識分子誘發出社會主義與民粹主義,令他們放棄個人奮鬥,轉而以社會改革的方式為眾人謀幸福。
 
這套想法已在年輕一代植根。他們講民主、講人權,就是不講現實。他們不再接受精英管治,處處挑戰建制,要求當家作主。有人甚至想以公民抗命的方式,去逼使政府進行根本性的社會改革。
 
這是香港現時的政治現實,建制派怎可以像鴕鳥一樣,把頭埋入沙堆,然後做夢把香港拉回七十年代,要年輕人重投「四仔運動」——買架車仔,識個女仔,買間屋仔、生番個BB仔。
 
我也年輕過,明白政治理想一旦形成對年輕人的影響有多大。我不相信已投入社會運動的年輕人會輕易因為有條件可以買樓,而放棄已經形成的價值觀與政治使命。
 
因此,建制派即使成功地找到更多的土地供應,並把樓價壓低至年輕人都可以有條件置業的水平,亦不可能把現有的政治問題順利解決。政治問題仍得透過政治上的正面交鋒去具體解決。
 
從香港人的實際利益出發,我不反對政府著力去解決民生問題,包括房屋問題。我想指出的是,即使民生問題解決後,政治問題依然會繼續存在,需要政府去面對。
(轉載自2016年2月3日am730C觀點)